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逾九成求职者想在省内工作 家门口为何成首选?

2016-07-22 08:28: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逾九成求职者想在省内工作 家门口就业为何成首选?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才市场获悉,我省发布第二季度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与前几年求职人员期望到国内相对发达城市相比,97.25%的求职者想留在河南本地就业,对地域选择趋于理性。回家乡找工作为何成为大家的首选?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生活成本低亲情友情浓

  “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进脑海,房租2100元、吃穿用2500元、交通500元……”这段出自电视剧《蜗居》的台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真实生活。面对“蜗居”时代,不少大学生在毕业时做出了返乡就业的选择。

  小陈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已经毕业3年了,在北京,他的月工资6000元,但每个月刨去房租、伙食费等各种花销,工资也就所剩无几。更重要的是,不知道何时才能拥有自己的房子。如今,他回到洛阳工作,一个月的工资虽然只有4000元左右,但吃住在家里,生活成本大大降低。“仔细算下来,还是在家门口就业比较划算。”小陈说。

  有媒体指出,国内一线、二线城市高门槛、高房价、高房租的“三高”压力,令大学毕业生对这里“望而却步”。随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式和社会整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大学生对就业地域选择更趋理性,比起“漂”在大城市,不少人更愿意到中小城市、到基层就业。

  出门在外,最难挨的是“乡愁”。“在自己长大的地方工作,省去了气候、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的适应期,遇到困难也有家人朋友帮忙。”毕业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戚笑雨说出了不少“80后”、“90后”的心声,“还有一个原因,父母只有我一个孩子,我要承担起养老的责任。”

  三产增速快就业容量大

  随着我省企业数量的增加,企业用工量也大大增加,这为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者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

  通过对各级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29个信息采集点采集的数据分析显示,第二季度,金融、餐饮、计算机服务、贸易、批发等第三产业占据了就业行业分布前十名的8个位次,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

  在省人才市场,教师/培训/科研类职位已跃入十大热门招聘职位行列,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需求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2.97%。

  “这些新兴服务业岗位需求的增加,与经济结构不断调整有着密切关系。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使得信息、教育、文化等新兴服务业得以快速增长,其就业容量不断加大。”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说。

  统计显示,虽然33.1%的求职人员希望在国企、行政事业性单位就业,但大多数人最终就职于民营企业。在人才市场招聘的企业需求中,国有企业只占3.84%,民营企业则高达85.77%,中小企业依然是人才需求大户。

  “近几年河南发展很快,潜力巨大,政府关于支持创业的政策也很完善。我是打算自己创业的,在此之前,先到中小企业学习锻炼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对积累经验、熟悉本土市场都有好处。”在郑州一家建筑家装企业就职的小彭说。

  专家认为,对创业者来说,河南有充足劳动力,环境政策逐步向好,配套设施齐全,为他们返乡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对求职者来说,家乡工作机会增多,有好的发展前景,工资和在外打工相当,他们也愿意回乡就业。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求职者;就业容量;就业创造;就业方式;蜗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发布二季度求职招聘大数据逾九成求职者想在省内工作

摘要                7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才市场获悉,河南省发布第二季度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在省人才市场,教师/培训/科研类职位已跃入十大热门招聘职位行列,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需求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2.97%。

2016-07-21 08:14:00

求职者因应聘纠纷当街用砖砸死雇主

求职者因应聘纠纷当街用砖砸死雇主,5月18日12时许,在深圳南湾街道布沙路附近,江西宜春男子胡某明与深圳男子刘某文因招工发生纠纷,胡某明当街用砖头砸死刘某文。(奥一网)

2016-05-20 07:07:00

求职者将手机上交 考试结束后"老板"和手机都不见

求职者将手机上交 考试结束后"老板"和手机都不见,与一般招聘不同的是,每次面试,刘老板都会看着登记表上的信息,当面拨打求职者的手机,“我们得确定一下是不是本人前来。用于笔试的会议室门外,有两张小桌子,用来摆放求职者所带的物品,刘老板同时要求所有求职者上交手机,“说是为了防止有人作弊。

2016-04-09 2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