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勘查灵宝虢州石资源 “虢州砚”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6-07-19 09:55:00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8日上午,河南省地质工作者再次来到三门峡灵宝市朱阳镇紫石沟就虢州石预查进行取样。随着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勘查院着手勘查灵宝市朱阳镇虢州石资源,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名砚“虢州砚”有望重新焕发生机,进入寻常百姓家。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18日上午,河南省地质工作者再次来到三门峡灵宝市朱阳镇紫石沟就虢州石预查进行取样。随着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勘查院着手勘查灵宝市朱阳镇虢州石资源,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名砚“虢州砚”有望重新焕发生机,进入寻常百姓家。

  该项目是2016年度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在全面收集研究已有地质、矿产和市场资料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1∶10000地质草测7平方公里,1∶2000地质剖面测量2.8公里。调查发现,预查区勘查的虢州石为沉积型矿产,区内共发现紫石沟等3处虢州石裸露区,面积较大,且厚度均达30米以上,品质较好,各有特点。其中罕沟最好,层位稳定且厚、储量大、色彩丰富,手感细腻、温润、块度大,成矿潜力和品质最好。

  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勘查院院长赵建敏介绍,项目预期提交虢州石资源量2000万立方米,大致了解虢州石的工艺特征(块度及颜色透明度等),化学成分、矿物成分、结构、构造和蚀变类型及划分品级,并对虢州石加工工艺性能进行类比研究,为产品开发进一步工作提供依据。

  查阅史料可知,虢州石产于虢州(今河南三门峡灵宝朱阳镇),取材于虢州石的虢州砚兴起于东汉,又名稠桑砚、钟馗砚,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砚台之一。虢州砚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曾与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洮砚、山东的红丝砚齐名,在中晚唐时期为皇室贡品。

  据当地的老人讲,虢州砚从东汉至今,兴盛时作坊曾遍布虢砚村、运头村、朱阳村等近10个村庄,工匠艺人数以千计。清代以前有工匠艺人数百,能制作500多个种类。新中国成立初期,尚有制作艺人50多个,能制作种类近200种。目前,虢州砚仅存工匠艺人不到10个,制作种类不到120种,已到了保护抢救的境地。

  采访中,三门峡市虢州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三门峡市虢州石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天水告诉记者,虢州石既可为砚石制作,又可用于工艺板岩雕刻、砚屏、摆件等艺术品制作。当地已有较多企业对虢州石进行工艺品制作,融以传统文化,市场潜力价值高不可估。业内专家也表示,开展虢州石调查工作,摸清资源分布,将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记者谭勇通讯员周强)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勘查;地质;河南;虢州;石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规定有色金属矿产实行整装勘查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获悉,今年内蒙古实施有色金属矿产整装勘查制度,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据介绍,内蒙古将对正在进行的1:5万有色金属矿产调查区、1:5万化探扫面区、地质找矿项目区和确定的重要找矿区以外的勘查区实施整装勘查,以招标方式确定整装勘查企业。

2014-01-13 15:55:13

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稳步推进 率先在四川盆地取得突破

2014-09-18 09:49:00

台湾高雄气爆案有望明朗 关键2箱涵开挖今勘查

8月1日,台湾高雄市前镇区气爆废墟,场景惨烈,显见气爆威力巨大。高雄检方主任检察官王启明今率张志杰、蔡杰承等检察官和土木技师等专家到场勘查,要在积水抽干的肇事处查个水落石出,将钻孔采样带回鉴定,并请专家鉴定钢筋施作工法。预计今勘查后案情就会明朗化,成为日后侦查方向的指南针。

2014-08-21 14: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