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陈润儿:帮企业降本减负为企业瘦身强体

2016-06-17 09:00: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5日上午,河南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剥离办社会职能等工作。陈润儿强调,深化省属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帮企业降本减负,为企业瘦身强体。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剥离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陈润儿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剥离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看到,首先这是完善企业制度的需要。现代企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涵就是政企分开,承担办社会职能、背负沉重负担的企业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企业要有转制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府也要提升认识,既要舍得“投资建项目”,还要舍得“花钱换机制”,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转制发展。其次,这是做大企业主业的需要。庞杂的社会职能加剧了企业主辅不分的问题,必须收缩过长的战线和过大的摊子,企业才能集中力量做大主业、瘦身强体。第三,这是盘活企业资源的需要。国有企业是人才资源、市场资源、公共资源等的富集之地,但往往也面临诸多体制机制限制。做好剥离工作,有利于盘活企业优质资源,充分释放资源效力。第四,这是降低企业成本的需要。一些企业长期承担的办社会职能,大大增加了企业管理成本。剥离之后,有利于企业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对下一步剥离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陈润儿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在基本原则上,要坚持市场导向、政企分开;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多方筹资、分担成本;以人为本、维护稳定。在剥离重点上,要聚焦四个方面内容,即企业建设管理的市政基础设施,包括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企业兴办管理的公共服务机构,包括医院、学校、消防等;企业职工家属的社区服务管理;企业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保障。在组织实施上,要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妥善做好人员安置、资产处置、服务保障。省里要成立剥离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办社会职能专项小组,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也要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导考核。

  陈润儿强调,加快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的责任主体是企业,但对政府部门来讲,推进这项改革势必会增加工作压力,加大投资成本,也带来一定的保障困难。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从大局着想、全局出发,下定决心做好这项改革的思想动员、部署落实,确保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陈润儿表示,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独资、全资、“一股独大”、“一柱擎天”问题,是抑制企业内部活力的主要因素。无论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实践的经验启示,还是改革的路径选择,都指引我们必须发展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解决好国企产权主体问题。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陈润儿强调,要在省属国有工业企业二级以下子公司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不同所有制混改、国有经济不同产权主体混改,在产权主体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奠定坚实基础;鼓励创新混改模式,通过采取入股新建、并购重组、债务重组、股权置换、员工持股等多样的资本合作模式,推进省属国有工业企业产权多元化,切实增强企业的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记者屈芳)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陈润儿;降本;企业办社会;企业退休;企业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润儿谈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 提升企业竞争力

6月13日,省长陈润儿赴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国企改革座谈会。解决改革推进中的困惑、难题,还要靠深化改革,在现阶段的重点是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

2016-06-14 17:09:00

陈润儿会见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省长

2016-05-18 10:03:00

陈润儿:积极推进结构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2016-05-12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