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精准扶贫科技快马当先 河南开展科技扶贫专项行动

2016-05-10 08:53: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脱贫攻坚,科技当先。5月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十三五”期间,省科技厅将以53个贫困县为主战场,以派驻第一书记所在村为重点,从产业扶持、科技服务、素质提升入手,组织全省科技系统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根据行动方案,今年起河南省将持续开展以下科技扶贫行动:

  ——实施500个科技项目。着力围绕贫困县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统筹全省科技资源,协调全省科技力量,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要,每年组织实施100个科技扶贫项目,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及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选派5000名科技人才。结合“三区”科技人才专项和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等,围绕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和扶贫龙头企业的科技需求,每年选派1000名左右的科技人员赴基层一线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走上产业脱贫、精准脱贫致富之路。

  ——培养50000名乡土人才。结合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三区”科技人才专项培训任务及科技下乡等活动,每年为贫困地区培训10000名左右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本土技术带头人、农村致富能手等,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业致富能力。

  ——建立500个服务站点。结合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加强贫困地区“互联网+农业”、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农业云平台的应用与示范,每年面向全省贫困村选择建设100个科技信息服务站点。

  ——培育100个示范基地。以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贫困村为重点,每年引导培育建设20个产业科技示范基地,转化、集成、示范一批农业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辐射带动其他贫困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建设100个星创天地。每年着力打造20个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星创天地,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为农民工、科技人员、大学生、乡土人才等提供创新创业机会。

  此外,河南省还将加强贫困地区科学普及,持续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同时着力构建科技服务平台体系、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体系、科技人才服务体系、科技信息服务体系、科技培训和示范体系等五大体系,建立比较完善的覆盖全省53个贫困县的科技扶贫网络体系。

编辑:天天

关键词: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科技服务;科技人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未来5年河南选派5000名科技人才赴一线技术扶贫

摘要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该省计划选派5000名科技人才赴基层一线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用科学技术帮助贫困地区走上产业脱贫、精准脱贫之路。

2016-05-08 08:07:00

多地学者南开共话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科技扶贫

4月16日,由南开大学、南昌大学与福州大学联合主办的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科技扶贫综合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会上,南昌大学教授阮榕生、福州大学教授刘明华、天津市生物质类固废资源化技术工程中心教授鞠美庭分别就“可持续生物质循环经济精准扶贫系统”建设、“循环经济理念下可再生资源的高值化利用”、“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与绿色扶贫体系构建”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2016-04-21 11:10:57

海原县科技局召开科技扶贫指导员座谈会

7月29日,海原县科技局召开了科技扶贫指导员座谈会,会上通报了上半年科技扶贫指导员各个示范点的工作情况,每位指导员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对有关项目验收和年终考核办法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总结。

2015-08-25 21:5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