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济平稳开局][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关注第十届投洽会 开放的河南投资的热土

2016-03-23 08:51: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进出口4600.2亿元,增速位居全国第3,高出全国总体增速22.3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境内外资金8800亿元,超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四分之一;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4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156家。

  有这样一种现象:中部地区首个综保区,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品种最全。

  这些成绩,就发生在河南——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内陆大省,以开放带动为主战略,成功实现农业大省与全球市场的快速对接,并被外界不吝赞美地冠之以“开放高地、投资热土”。

  积极融入全球大市场

  今天的河南,肩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建设重任,坚持对外开放,成为河南实现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

  在开放这关键一招的带动下,我省抓住了国内外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创新招商模式,积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推动集群式引进,大力承接产业链式转移,一大批基地型、龙头型、中心型项目落户河南,“十二五”时期实际利用外资、利用省外资金均为“十一五”时期的3.3倍。

  富士康、格力电器产业园、北斗智能交通物流网等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也形成了“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链式效应。靠着开放招商,我省涌现出了郑州智能终端(手机)、洛阳电子信息服务、商丘制冷、信阳电子、开封汽车及零部件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基地,这些基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

  “引进来”的同时,河南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近几年来,河南本土企业加快了到欧美发达国家去投资、并购的步伐,双汇集团收购全球最大的肉制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南阳淅川减振器公司通过并购位居行业全球前三。栾川钼业通过在港上市后,一举成为全球矿企三十强。

  同时,我省还积极创造机会,搭建引资、投资的平台。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盛会,到今年已经举办十届,不但成为全国四大投资洽谈会之一,也成为我省每年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连续多年在港台举办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而香港也一直是河南吸引外资最主要的地区;利用京交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多项国家级经贸盛会平台,举办了多场推介暨合作项目签约会;仅去年一年,赴长三角地区开展驻地招商活动就实现对接项目1543个,签约项目295个,投资总额2135亿元。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河南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市场。

  开放载体日益完备

  多层次、多区域分布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完备的口岸体系,以及承接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开发区,今天的河南,已为引资、投资、贸易做好了全面准备。

  “就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而言,我省目前已运行综保区2个,建成保税物流中心2个,全省各区域分布着多个保税仓库及出口监管仓库;在口岸方面,拥有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空港口岸,内陆铁路货运一类口岸,公路口岸,邮政口岸和延伸海港、陆路口岸功能的内陆指定口岸,以及跨境电商口岸。”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我省还拥有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覆盖全省所有市县的180多个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等承接载体,形成了完备的承接产业转移平台。

  “河南一直把建设开放载体作为培育开放新优势的关键举措,并推动建设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口岸平台,这无疑助推了河南开放的深度。”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说。

  目前,郑州铁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全国内陆地区首家陆港型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进口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澳大利亚活牛、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等指定口岸建成运行,为打造内陆地区进口农产品集散基地提供了重要平台;邮政国际邮件郑州经转口岸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在加快建设,同时还有药品进口口岸城市、进境植物种苗、进口木材等一批口岸正在加快申建。

  为了谋求更高层次的开放,我省还要继续完善开放平台和持续推进开放招商。

  “我们将依托刚刚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一平台,把郑州打造成国际网购物品集散分拨中心,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表示,同时,通过继续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对外开放高端平台;还要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口岸体系,形成口岸集合效应。

  坚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河南开放的力度、深度、广度必将进一步加强、拓展和延伸。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开放的河南频频迎来利好政策。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给了河南以明晰定位:中原城市群,内陆开放高地,航空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我省对外开放战略有望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提升。

  在“一带一路”国家,河南企业已取得骄人战绩。

  郑州永通特钢有限公司在印尼总投资2.2亿美元的钢铁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6月底建成并实现300万吨产能。河南省经研银海种业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投资4986万人民币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示范园区粮食、棉花产量达到了塔吉克斯坦最高水平,超出当地平均水平一倍多。

  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76家,中方投资额为13.62亿美元,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额的15.9%。投资国家包括中亚地区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东盟地区的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老挝,独联体国家中的俄罗斯等。投资的行业主要是农业、矿产资源开发、进出口贸易等。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郑州、洛阳已成为主要节点城市;郑欧班列实现每周去程3班返程2班的常态化运营,综合指标保持中欧班列首位。去年省政府代表团出访卢森堡、波兰、塔吉克斯坦等国家,达成21项合作事项,其中,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布局效应显现,郑州—波兰铁路物流双枢纽建设积极推进……

编辑:天天

关键词:特殊监管区域;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保税物流;河南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检验检疫局“四轮驱动”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支持经济合作区建设,按照“放、管、治”相结合原则,实施跨境经济合作区检验检疫分线管理,实施便捷监管措施,方便货物及人员进出。积极支持推进海洋合作,支持“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及“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实施“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2016-02-02 14:30:51

海口海关多措并举力推2016年海南外贸“加速跑”

2月1日,海口海关召开2016年关区工作会议。会上提出,2016年海口海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海关关长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和海南省第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主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海关行动”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从严治关,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推动“十三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6-02-01 19:30:48

2015年湖南进出口贸易总值1825.4亿 同比下降3.7%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湖南省进出口情况。据长沙海关统计,2015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82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行业性的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等导致湖南省钢材等主要出口产品下降。

2016-01-15 11:2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