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豫居民将收"司法大礼包" 建600个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室

2016-03-18 09:32: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河南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会在焦作市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全省居民将收到“司法大礼包”:建立600个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室,“让老百姓有个说理的地方”;启动全省第三批社区矫正中心试点,让“家门口”服刑更规范。

  【范例】人民调解员调解仨小时,仨儿子跪在老娘面前哭起来

  17日上午,记者随与会人员来到武陟县木城街道办事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见到了74岁的人民调解员王成竹。

  “老人赡养纠纷在村里很常见,不能硬来,得用亲情劝说。要不然,即便是判了,他们不执行也没办法。”王成竹退休前是城建局的干部,去年7月成为村里的调解员。

  去年,王大妈因赡养问题找他求助时,他约了村干部、仨儿子和见证人等一块到村委会“说事”。“不能在家,在家说不成事”“不能叫媳妇们来,搅事”“要各个击破,对症下药”……他自有一套符合心理学的“劝人经”。在他的调解下,3个小时后,仨儿子一起跪在老娘面前痛哭起来……

  “哭起来,这事儿就成了。”王成竹说,仨孩子最后决定换着照看老妈,还给零花钱。

  【目标】今年计划在全省建立600个个人调解室

  像王成竹这样专职的人民调解员,全省目前有6.32万人,他们身份各异,擅长婚姻、医疗等不同领域的矛盾调解。

  “社会矛盾跟身体疾病一样,得有治病的地方。”河南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弋振立说,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就是做这个的,有纠纷可以先找调解员“说和说和”。

  在焦作市,记者还看到了“李新娥人民调解工作室”,这是一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李新娥告诉记者,她干调解工作十几年了,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去年成立了个人调解室,为的是用品牌效应为居民带来更多便利。

  弋振立介绍,今年将更注重创新调解模式,鼓励引导优秀人民调解员创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计划今年建立600个个人调解室。

  他还介绍说,今年将启动第三批全省社区矫正中心试点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全覆盖。这种在“家门口”服刑的方式,是从外国引进的理念,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区矫正中心75个。

编辑:天天

关键词:调解室;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司法大礼包;说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安大调解模式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胡光华通讯员王凤)近日,在高安市独城镇“连心桥金牌调解室”,经过调解员的调解,因林地合同纠纷争执不下的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今年前7个月,该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8起,调处398起,调处成功率达97.55%。

2015-08-13 02:20:58

忘不了那杆心中的天枰--追记同心金牌调解员苏锦山

34年的调解工作,5000余件纠纷,96%的成功调解率,让这位不穿法袍的老人,成了这片热土上公平和正义的化身。提起苏锦山,徐金力十分感激,他说,“要是没有老人,可能我们村和金义钢现在还在扯皮,大家谁都过不上好日子”。

2015-06-08 12:10:54

为母亲赡养费 兄弟大打出手 经司法调解达成一致协议

斗门区乾务镇乾东村一户家庭因赡养老人问题发生纠纷,经过乾务司法所调解,一家人最终达成协议。据介绍,近日,乾务司法所接到乾务镇乾东村调解主任电话称,村内正在调解一起赡养老人纠纷案,但当事人情绪过激,调解工作无法开展。

2013-11-06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