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南水北调水润中原 河南水资源困局得以有效纾解

2015-12-16 09:16: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缺水吗?请看这组数据:河南省人均水资源量约400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于严重缺水省份,而中原龙头城市郑州的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

  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制约瓶颈。去年夏季,平顶山市遭遇严重旱情,市区百万人口面临断水危机。

  近一年来,一渠清水向北流,中原水资源困局得以有效纾解。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在河南省蜿蜒731公里,此外,还有连接干渠与受水城镇的配套工程管线1000公里。历经十年艰辛奋战,河南省圆满完成建设任务,确保了丹江水如期北送。

  “通水后,河南省及时将工作重心由建设管理向运行管理转变,确保工程平稳运行,供水效益日益凸显。”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说。

  截至12月12日,全省已“畅饮”丹江水约8.74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8座大型水库,供水目标目前已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邓州市,1400万中原百姓受益。

  丹江水让河南省众多城镇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用上了丹江水,平顶山市拥有了双水源,彻底摆脱了缺水阴影。缺乏地表水源的航空港区,随着南水北送,水困局得以破解。

  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标准的丹江水,让许多百姓增添了舌尖上的甘甜体验。“现在的水一点异味也没有,壶里也不结水垢了,俺家告别了桶装水。”这是郑州市民栾静对丹江水的点赞。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在河南省连通了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让跨流域调水成为可能。今年11月,全国首宗跨流域水量交易在我省诞生,从平顶山买水成功后,极度缺水的新密市终于不再为水焦灼了。

编辑:天天

关键词:供水效益;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短缺;畅饮;干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直接供水受益人口6000万

江苏省南水北调办建管处处长刘丽君介绍,调水运行最大支出是电费,江苏沿线泵站基本选用节能泵,效率国内领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累计下达东线工程投资306亿元,完成投资299.5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97%。

2013-05-31 05:10:12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一年22亿方南水北上 3800万人受益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一年22亿方南水北上 3800万人受益,22亿方南水北上 3800万人受益  来自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分水水量22.2亿立方米,其中向北京市输水8.4亿立方米,天津市3.8亿立方米,河北省1.3亿立方米,河南省8.7亿立方米。地下水位“止跌” 河湖水质改善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仅是沿线人民的“大水缸”,也对遏制沿线地下水超采、促进生态环境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2015-12-11 19:29:00

南水北调中线运行200多天 1300万河南人受益

南水北调中线运行200多天 1300万河南人受益丹江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去年年底如期通水,如今已平稳运行200多天。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了解到,丹江水水质长期稳定保持II类标准,而许多指标其实已达到Ⅰ类标准。

2015-08-10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