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鼓励企业培养新型学徒 首批选定5家企业试点

2015-11-23 09:1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种“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业与技工院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我省试点推广。11月2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我省出台企业新型学徒制度试点方案,郑州宇通等5家龙头企业首批入选。

  据介绍,这种企业新型学徒制,招工招生合二为一,企业录用的技术工人既是学徒又是学生,毕业即就业上岗。经过严格筛选,我省首批确定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瑞创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新乡市天光科技有限公司、卫华集团有限公司5家企业开展试点。

  按照计划,试点企业将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原则上以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为培养对象,由企业与技工院校(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支付学徒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工资。学徒的培养期限为1~2年。经鉴定考核合格,学徒可按规定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学徒累计学分达到规定要求的,可获得技工院校毕业证书。

编辑:李东

关键词:培养模式;学徒制;工学交替;试点方案;院校;我省;试点企业;招生;鼓励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高水平科研带动本科创新人才培养

培养一个大学本科生或者研究生,目标就是使他拥有跨学科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能在未知的知识和实践领域提出新的问题。为了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学院规定实验课结束后,学生必须完成讨论环节才能离开。

2015-11-16 09:21:38

福建将试点“招生即招工”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试点单位采取“招生即招工”或“招工即招生”方式,由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签订协议,明确三方权利义务,探索开展“招生即招工全日制班”或“招工即招生在职双制班”等形式,工学交替贯穿于在校与在企教学实训全过程。

2015-10-23 11:31:05

大学生“伴升计划”首发 创新财务人才培养模式

8月20日,由九鼎投资晨星成长计划、东亚国际联合推出的“伴升计划”首发仪式在京举行,创新财务人才的教育金融培养模式。主要包括四大板块,分别是来自各行业财务精英构成的“伴升教练”、优质合作企业构成的“伴升雇主”、来自伴升雇主的CFO们组成的“伴升顾问”以及晨星成长计划学费支持。

2015-08-21 09:2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