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8部门联手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2015-11-19 09:23: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本月起,省人社厅将联手省公安厅、住建厅、工商局、总工会等7部门共同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据了解,专项检查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前,重点针对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

  “专项检查内容为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等。”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专项检查,要确保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人社部门会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处以罚款;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记者王迎节

编辑:李东

关键词:专项检查;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案件;劳动报酬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群体性事件;最低工资规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荥阳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

这次专项检查工作与网格化下沉工作相结合,对荥阳15个乡镇、街道进行了检查。

2014-12-18 10:41:00

清明价格专项检查 紧盯丧葬用品售价

即日起持续至4月8日的清明期间价格专项检查启动,市发改委检查的范围包括全市12家殡仪馆、33家经营性公墓(陵园)的收费、丧葬用品销售价格以及周边相关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及明码标价牌统一编号管理工作的执行情况。

2014-04-03 08:05:12

八部门专项检查:补发农民工欠薪及赔偿金逾108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全国总工会从2013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2014-01-21 07:45: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