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二期工程陆续验收][未来约40分钟到周口]"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国产大飞机C919下线 机体有咱河南制造

2015-11-03 14:18:00 来源:大河报

  国产大飞机C919下线明年首飞 机体有咱河南制造

  11月2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揭开面纱。新华社发

  国产大飞机C919下线明年首飞 机体有咱河南制造

  全机高约12米

  机翼是中国自主研制的超临界机翼,该型设计可使飞机在音速范围内尽量实现快速飞行,至少在未来10年内保持机动外型的先进性。

  翼展近36米

  全机长近39米

  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

  机头部位采用4块挡风玻璃,显得飞机“眼睛”更大。专家解释,这既是为美观,也让驾驶员视野更宽广。具有流线外形的机头还可减少飞行阻力,进一步节油。

  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上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使飞机整体减重7%以上。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广大参研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

  习近平指示

  希望大家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扎实做好首飞前的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

  李克强批示

  希望继续发扬拼搏进取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集全国之智,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我国大型飞机自主研制生产能力,完善现代民用飞机产业体系,为增强高端装备制造实力、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贡献。

  关于C919

  集“众家之智”,方成首款国产大飞机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是目前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的商用客机,具有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等特性。于2008年开始研制,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

  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有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三大疑问

  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C919总装下线,标志着中国将“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抛给历史;中国民机产业将在此带动下整体提升。

  C919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举全国之力,集全球之智”,由来自全球的200多家优质企业协同制造。C919的上百万个零件、设备、部件和部段都是在满足适航标准,即中国民航局进行的安全审定后才进行组装的。

  在C919大型客机项目引领带动下,西安、成都、沈阳、南昌等民用航空产业园或航空城相继建成,上海航空产业园初具规模。据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万人参与大型客机项目。

  老百姓啥时候能坐上C919?

  C919将于2016年首飞,其后还需获得适航认证才能投放市场。

  2009~2014年期间,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完全参照美国飞机安全和技术标准对ARJ21飞机进行了试飞,积累了经验。ARJ21完成适航取证花了6年时间,尽管C919适航取证时间将缩短,但也不会一蹴而就。

  中航工业洪都C919项目总师郑和兴预测,从首次试飞到试飞结束拿到适航证,“两年有困难,三年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按三年进行计算,加上首飞到开始试飞的时间,老百姓可能会到2020年坐上C919大型客机”。

  国产大型客机安全吗?

  大型客机在总装下线后,还要经过试飞,这是在真实的大气条件下,对飞机、发动机及机载设备进行探索研究、验证和鉴定的系统工程。其中有部分试飞,需要在特殊气象与自然环境下进行,包括高温、高湿热、高原、高寒、大侧风、模拟冰型与自然结冰、噪声、热气候燃油试验、湿跑道、溅水、排烟、排液、除雨等。如果这些特殊气象国内没有,还要到国外去找。只有经得起国内外极端气象与自然环境的考验,大型客机在全球的飞行才能有安全保证。

  最终,大型客机还要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适航认证,确认飞机设计、制造满足保证安全的基本要求。对于C919大型客机,中国民航局将严格参照美国的适航标准进行审查……最后才可以销售给航空公司运营。

  马上落地

  C919机体,有咱“河南制造”

  □记者李岩

  本报讯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研发部门相关人士处得到证实,C919大型客机身上的主承力和非主承力紧固件,有不少是这家位于信阳、又名六九四厂的河南本土企业生产的。

  官网资料也显示,该公司目前是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确认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首批国内潜在供应商。不过,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网站的供应商名录里,截至昨日下午,暂未有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的名字。

  就此问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部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受访时表示,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确系C919大型客机的54家标准件制造商之一,其中包括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昨日下午,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受访时以公司涉密、技术业务需要技术部门回应等原因,未透露该公司在对C919大型客机供货中的相关细节。该公司研发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细节情况需要向领导请示。

  该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说,该公司隶属位于天津的航天精工有限公司。

  记者查阅发现,2013年11月6日,航天精工有限公司官网新闻中心曾发布过一篇名为《航天精工河南公司C919大飞机紧固件通过上海适航审核》的文章。

  其中有这样的表述:“此次适航审核的通过,使河南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一次性通过制造复合性审核与工程审核的C919大飞机紧固件供应商,为河南公司进一步开拓C919国产商用大飞机紧固件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首款国产大飞机,为啥叫C919?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同时还有一个寓意,就是他们立志要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要与AirBus(空客)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

  吴光辉说,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我国首款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他说,“C919”之后未来的型号也可能命名为“C929”,其中“29”代表这一机型的最大载客量为290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

编辑:天天

关键词:c919;首飞;电传飞控;客机;建设创新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 国内外订单数已达517架

C919整机的产权属于中国商飞所有,研制以中国商飞公司的团队为核心,飞机的设计、总装、试飞、销售等关键环节都掌握在中国商飞手里。韩克岑说,据统计,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

2015-11-03 08:32:00

中国研制C919大型客机即将下线 有望明年首飞

中国研制C919大型客机即将下线,有望明年首飞。

2015-10-24 13:06:00

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开始结构总装

2014-09-2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