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谢伏瞻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 研究防范非法集资工作

2015-09-10 08:36: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9日,河南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意见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事关我省金融业发展和稳定,事关稳增长保态势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我省金融形势总体稳定,但非法集资蔓延高发,已经成为影响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将其列入我省稳增长保态势25个重大专项。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既是紧迫任务,又是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安全底线,为稳增长保态势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要加大宣传,注重实效。借助手机报、微信、电视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做到通俗易懂,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增强宣传效果,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切实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要突出重点,分类处置。要把非法集资案件相对集中的行业和地区作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强力攻坚,坚决把非法集资多发频发的势头打下去。要区别对待民间借贷、非规范融资和非法集资,按照风险程度大小,分类化解处置。要条块结合,形成合力。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合力推动的局面。各省辖市、县(市、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属地管理的“片责”;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的“线责”,切实履行一线把关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完善行业风险排查评估体系和跟踪监测预警体系,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健全机制,加强问责。要增强做好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前移处置关口,充分利用现有市场监管手段;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紧盯涉案数量较多的行业、地区,创新完善风险防控方式手段,用制度机制堵塞风险漏洞;对因工作失职、监管不力等行为造成群体性事件和恶劣影响的有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省领导李克、许甘露、钱国玉等参加会议。

编辑:天天

关键词:非法集资;风险防控;防范化解;省长;风险防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46件非法集资案27人判无期受害群众8万余人

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及时向受害群众告知参与非法集资形成的风险及损失承担的法律规定,明确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在此基础上,积极听取受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受害群众代表旁听案件审理,保障受害群众的知情权。

2015-08-29 11:30:55

西安法官解密非法集资手段 称尚无全额追回涉案资产例证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西安中院呼吁广大群众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以及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远离非法集资,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2015-08-29 11:30:53

高额提成诱骗老人投资 珠海一特大非法集资窝点被捣毁

近日,香洲警方在凤凰北路安广世纪大厦捣毁一个非法集资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融资合同200余份、作案工具电脑一批,缴获赃款8万余元。

2015-08-28 00: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