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转发河南省委通报][我国医改推进分级诊疗]"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豫实施依法行政考核制度 不合格或被约谈

2015-09-07 08:53: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重大行政决策上绝不能搞“一把手”拍板,而是要走完五道法定程序;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行政首长等,责任追究到位。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将重大行政决策情况、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情况等十个方面作为衡量政府是否依法行政的标准。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次,将与奖励惩处、干部任免挂钩,同时抄送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

  据了解,我省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省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法规授权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列为依法行政的考核对象。

  据介绍,依法行政考核每年组织一次,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书面审查与实地考查相结合、专家评审与社会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报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采取适当形式公布或者通报,书面反馈给被考核对象,同时抄送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

  值得注意的是,依法行政考核结果要与奖励惩处、干部任免挂钩。对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考核对象及主要负责人提出表彰奖励建议报省政府。对连续3年考核不合格的,将具体情况报省政府。

  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考核对象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作为督促整改重点单位,加强指导和监督。

  大河报记者发现,重大行政决策情况成为考核指标之一。其中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倒追”制度——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追究到位。张渝

编辑:天天

关键词:行政决策;行政首长;考核方案;行政执法;约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省:重大行政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

规范权力运行,不再允许“前任失误,继任买单”,山西省将对涉及国民经济、公共投入等重大事项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决策严重失误将依法追究责任。为了构建规范用权长效机制,山西省政府近日出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意见,把国民经济、财政预算、公共投资、重大改革、资源开发及就业、社保、医疗等九方面内容作为县级以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内容。

2015-08-31 14:57:00

山西明确过错认定标准 重大行政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

山西明确过错认定标准 重大行政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近日,山西省政府出台文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权力运行,明确决策过错认定标准,提高责任追究制度的可操作性,决策严重失误将终身追责。该意见特别强调,将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绩效评估、责任追究启动机制,明确决策过错认定标准,提高责任追究制度的可操作性。

2015-08-31 08:02:00

山西省出台文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今后,山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将严格按照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执行与后评估“七步走”程序。8月3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意见》,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决策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要求。

2015-08-11 1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