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法院院长一线审案成常态 省高院院长等都曾断案

2015-07-27 08:28: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22日,省高院常务副院长田立文和新乡市中院院长袁荷刚,分别在洛阳市和新乡市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和一起环保上诉案。7月24日下午,信阳市中院院长张社军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马某与被上诉人信阳市公安局平桥分局行政处罚案,信阳市公安局平桥分局局长李希瑞出庭应诉。至此,我省共有高院院长、常务副院长,13名中院院长坐堂审案,从而拉开我省院长审案常态化大幕。

  高院院长带头拉开院长审案大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表示,2015年要推动全省法院院长上一线审案,以推进“判者不审、审者不判”的司法改革。

  随后的5月28日,他首次以审判长的身份敲响法槌,开庭审理了李三元故意杀妻杀女案,拉开全省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审案的序幕。

  4天后的6月1日,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王伟担任审判长,敲响该院自建院30年来行政审判第一槌,成为我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审案第一人。

  6月17日,洛阳中院院长曲海滨审理了中铁十五局集团下属公司诉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案。而6月17日当天,商丘市宁陵县法院院长王宏伟担任审判长,该县检察院检察长赵维冠担任公诉人,公开开庭审理张恒故意伤害案,吸引了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旁听。不少闻讯赶来的媒体人士直言,“院长、检察长一起出庭,难得一见”,势必发挥表率和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

  6月25日,安阳中院院长程慎生则亲任审判长,审理了一桩90后丈夫故意杀妻案。而在6月30日,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受贿案审理中,也实现了“双长”出庭,南阳市法院院长庞景玉担任审判长,南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出庭支持公诉。

  目前已有13名中院院长坐堂审案

  院长审案在河南已成常态。7月15日下午,平顶山中院院长刘冠华开庭审理了上诉人某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原审被告某保险公司平顶山中心支公司与赵某等4名被上诉人人身保险合同纠纷一案。

  7月17日,郑州中院院长于东辉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河南信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郑州净瓶幕墙门窗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7月22日上午,新乡中院院长袁荷刚主持开庭,审理一起不服环保行政处罚案。

  而7月24日下午,信阳市中院院长张社军任审判长,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马某与被上诉人信阳市公安局平桥分局及原审第三人杨某行政处罚一案。信阳市公安局平桥分局局长李希瑞出庭应诉,系信阳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第一人。

  而此前的2014年1月23日,张社军院长还曾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该案的成功审理,受到了中纪委、最高法院等领导机关的肯定。

  省高院新闻发言人徐哲称,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3名中院院长亲自开庭审案。我省院长审案已逐渐常态化。 韩景玮 周亚东

编辑:耿倩

关键词:审案;高院;法院院长;断案;审判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