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郭庚茂:要改革攻坚,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2015-07-13 09:01: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面对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河南如何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实现弯道超车?

  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开出“药方”:要改革攻坚,激发内在动力活力。改革是制胜法宝。

  专家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要通过加大改革的力度,来释放经济主体的活力。没有改革的深化,就没有彻底转型升级的实现。

  【案例】

  老板的改革受益之谈

  7月2日上午,某化妆品公司的老板潘先生来到郑州航空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窗口,领到了河南省第一张企业电子营业执照。这张电子卡片不仅包含营业执照的相关信息,还能联网查询税务登记等信息。

  卡片虽小,但意义重大。河南省工商局局长周春艳说,电子营业执照的推行,是工商管理部门适应“互联网+”,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河南选择了有介质的电子营业执照,目的是满足市场主体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识别需求。对河南来说,这是历史性变革。

  从实施“三证合一”,到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我省对商事登记制度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工商登记31项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事项,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新登记企业增长87.8%,有力解决了创业难问题。

  【进展】

  改革方案逐步出台

  郭庚茂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提出,改革是制胜法宝。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文慧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良好开局,去年以来共出台改革方案(意见)107个,不少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比如,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4年10月1日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新农合大病保险省级统筹、即时结报,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达到30万元。

  2014年11月1日起,全面启动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科学补偿机制,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建立补偿机制,全面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

  首要任务是激活市场

  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认为,当前首要任务就是激活市场。

  “要通过加大改革的力度,来释放经济主体的活力。没有改革的深化,就没有彻底转型升级的实现。”耿明斋说。

  在众多改革举措中,航空港区无疑是“改革浪潮”中的样板。我省把航空港区作为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战略突破口,出台了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2014年,我省手机产量达到1.4亿部,正在成为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走在全国前列,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均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

  【建言】

  改革有两大努力方向

  郭庚茂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说,改革不是做文章、玩花样,而是为了解决问题。

  耿明斋认为,今后,河南有两大努力方向。一个是国有企业改革。要在制度上突破,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来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

  另一个是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民间活力。“改革主导方向就是简政放权,这个对我们来说是更重要的。”耿明斋说。赵强

编辑:耿倩

关键词:改革攻坚;我省;药方;经济发展;深化改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