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太康县形成庞大文艺体系 协会会员超过5000名

2015-07-12 09:14: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夜幕降临,鼓乐唤醒。太康县五里口乡刘店村,一拨拨的村民汇聚:村曲剧团、豫剧团、夕阳红文娱团、舞蹈队、军鼓队、唢呐班、书画室活跃起来。

  近年来,太康县始终坚持“服务人民,扎根人民”的文化工作导向,提升文化软实力。全县形成以23个乡镇文联、4个行业文联为枝干,24个院团协会为脉络,5000余名协会会员为“绿叶”的庞大的文艺体系。

  “教你一招”文艺培训基地乡间“种文化”。全县48个“教你一招”培训基地遍布全县23个乡镇,学艺的村民络绎不绝,培训各类文艺骨干2600多人,7000余名群众参与,涉及戏曲、舞蹈、器乐、绘画等27个艺术门类。

  锣鼓一敲唱起来,给你一个展示的平台。全县23个“想唱就唱农民大舞台”,送文化下乡,送欢乐下基层。从三五岁的孩童到七八十岁的老人,竞相登台,戏曲、流行歌曲一路唱来,乐在其中。“有了农民大舞台,俺村唱歌跳舞的多了,串门打麻将的少了;孝敬父母的多了,‘打鸡骂狗’的少了。”7月9日,毛庄镇村民申俊对记者说。

  连续三年,从腊月二十三到元宵节,县城文化广场都要举办“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组织20多场文艺演出,120多个乡镇文艺团队进城演出,布袋偶、二鬼板跌、担经挑等一些隐藏在民间的艺术瑰宝得以展示,得到了发扬传承。马头镇72岁的布袋偶艺人吴培忠说:“又收了4个门徒,算是后继有人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为太康文艺增添了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太康县艺术团围绕宣传十八大、平安创建、计生、消防安全等,精心编排了曲艺、歌曲、戏曲等节目,群众喜闻乐见;蒋湾道情剧团围绕招商引资、信访稳定、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编排了《四朵金花会乡长》、《二别子搬迁记》等剧目,唱响和谐稳定发展戏。

  被当地百姓称为“庄户人家的剧团”的太康道情剧团更是深入生活,自编自演了176部表现农村现实生活、反映新时期农民思想感情、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好戏。其中有宣传《土地法》、教育人们珍惜爱护土地的《算算这笔账》、《换招牌》,有宣传计划生育、讽刺“多子多福”的《五夫临门》,有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的《婆媳算卦》、《砸金挑》等。一出出好戏唱到了群众心窝里,《富裕之后》和《婚姻驿站》还夺得全国“群星奖”金奖。

  正因为扎根人民汲取了巨大能量,使得太康文艺活力四射。太康在全省唯一实现乡镇文联全覆盖,连续两年获河南省“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先进单位,并摘取“中国太康道情之乡”奖牌。

编辑:耿倩

关键词:大文艺体系;会员;软实力;太康县;河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