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东新区要建“金融城” 6家设计单位竞标各亮高招

2015-06-20 08:56: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郑州市召开城市建设管理新闻通气会,其间发布了多个规划。

  其中,有关郑东新区“金融城”的设计方案首次发布,全球6家顶级设计单位亮出了各自的高招。

  郑东新区咋定位?

  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核心定位是“金融”

  大面积绿地、流动的水系,如今已成为郑东新区的一部分。可关于郑东新区的功能定位如何体现,却一直定义多多。

  官方曾先后提出,把郑东新区建成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资源节约型和生态文明的示范新区等。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加快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我省将大力支持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把该区打造成建设中原经济区金融机构及企业总部集聚中心、商品期货交易与定价中心、要素市场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实验区。

  还将把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作为金融产业发展主承载区,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及功能性中心在中央商务区、龙湖金融中心、运河两侧集聚;力争到2017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0家。

  也就是说,“金融”明确成为郑东新区的核心定位。

  “金融城”咋建?

  6家设计单位竞标 拿出了6套方案

  为提升郑东新区“金融城”建设规划,郑东新区管委会研究决定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对方案进行国际征集,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国内外设计单位受邀参加竞标。

  3月25日,郑东新区组织召开城市设计方案评审会。经专家委员会投票,6家设计单位方案最终排名为:

  第一名:日本株式会社日建设计方案;

  第二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

  第三名: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方案;

  第四名:新加坡缔博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方案;

  第五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

  第六名:美国贺克国际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方案。

  谁会中标?

  目前尚无答案,不如你来评评

  第一名:“精英”汇聚

  排名第一的日本株式会社日建设计方案,主打“精英”牌,奉行推动年轻金融精英汇聚的规划理念,功能定位为:郑东智谷——一个金融精英汇聚、创新并传播城市文化的舞台。

  将其作为创业期企业和金融精英文化生活的孵化器,并通过“标志、繁荣与文化、事业成功、TOD、办公多样性”五大规划策略,最终把郑东新区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文化繁荣、环境美好、交通便利、办公多样的金融创新集聚区。

  第二名:“金融创新城”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则更注重沟通,旨在建设一个平等自然、乐于交流的郑东慧谷、金融智城。

  即以金融创新为突破口,以互联、物联产业为纽带,打造以大众金融、中小微企业金融为服务对象,以互联网金融办公、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创新办公为主的绿色科技金融集聚区。

  第三名:“金融有机体”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方案以“有机生命体”为基本思想,提出“金融有机体”的设计理念,由“高密组团”、“生态基质”和“流通网络”三个核心要素组成。

  方案强调沿主要道路及轴线的视线通廊对景,重点呼应南部广场、东侧公园、滨河走廊等重要视线景观,形成特色鲜明的空间轮廓线。

  第四名:“智慧之岛”

  新加坡缔博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方案以“半岛+互联网金融创新集聚区”为理念,塑造开放共享的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岛。形成“一轴、一心、一点、两带”的结构体系。

  具体为一轴:产业绿谷;一心:商业、会展中心;一点:滨江公园;两带:互联网金融产业带、滨江景观带。

  第五名:“金融智汇岛”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对郑东新区的规划和建设状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解读,依据其特殊用地特征,提出了“岛”的规划设计理念。

  拟打造以金融创新产业为内核,以“通达、魅丽、慧聚、集约、乐活”为主要特征的“金融智汇岛”,同时形成“一复合核心 + 四组团象限 + 东西两外延”的布局。

  第六名:引入仿生学

  美国贺克国际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方案通过仿生学原理,将自然的肌理融入城市,致力建设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片区,并成为创新和汇聚之地,以及立足中原、承接郑东、复合集聚、产城联动的金融创新地标。规划形成“一带、两轴、三心、五区”的结构体系。

  新闻延伸

  除了郑东新区“金融城”建设新规划,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还对中州大道、中原大道沿线城市设计规划作了介绍,也就是说今后不仅路好走,沿路风景将更美。

  中州大道

  以巨型公园为装点

  打造郑州核心展示走廊

  中州大道,是郑州主城交通中“两横两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州大道—机场路”是中心城区南北向快速输配线。

  此次整合规划范围为中州大道(黄河桥—南绕城高速),全长32.4公里,规划面积42.7平方公里。

  中州大道定位:以巨型公园为装点、以各个功能系统纽结为支撑的21世纪“中原绿城”郑州的核心展示走廊。

  规划结构为“东西联动、多点缝合,三段五区、一脉统领”。

  所谓“三段”,即北段(黄河大桥—北三环)、中段(北三环—陇海铁路)、南段(陇海铁路—郑州绕城高速);

  所谓“五区”,即低碳乐活区(黄河桥—贾鲁河)、水岸新都区(贾鲁河—新龙路)、城市森林区(新龙路—陇海铁路)、门户活力区(陇海铁路—南三环)、绿野风情区(南三环—南绕城高速)。

  中原大道

  比肩金水路

  西可达洛阳东延接开封

  郑州市中原大道,西至绕城高速,东至京港澳高速,是郑州市东西向的一条重要城市道路,横贯中心城区,向西可达洛阳,向东延接开封。

  这条被誉为金水路“孪生兄弟”的大道,其实只是中原路、东西大街、郑汴路、商都路等多条道路在城市建筑规划设计上的统称。

  中原大道沿线自西向东分布着服务、商业、政治、教育、交通、文化等多个中心,也有望成为郑州横贯中心城区的重要道路。

  此次发布的规划显示,中原大道总长约32公里,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

  中原大道,总体形象定位为“中原脊梁、商都彩廊”。 宋晓珊

编辑:耿倩

关键词:金融城;郑东新区;设计;高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陆家嘴人才公寓开业一年“变身”学生宿舍

2013-08-01 10:27:00

郑东新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2015-06-01 10:32:00

郑东新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为百姓做贴心事

2015-06-01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