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济高铁线路初步确定 郑州到济南只需2小时左右

2015-05-18 08:10: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东北向那重要的“一点”:郑州至济南的高铁规划建设,又传来新的消息,河南省线路计划将经郑州、新乡、濮阳,并预计将于“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届时,郑州与济南两地只需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近两日,据山东媒体报道,聊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山东、河南两省4月30日再次确认郑济高铁线路走向,明确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线路从郑州引出,经河南新乡、濮阳和山东聊城至济南。

  截至目前,濮阳市为河南省十八个市地中,唯一不通国铁客运的城市,经濮阳的线路,对于濮阳市来说意义重大。

  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铁路网络中,郑州至济南快速铁路通道被首次提出。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政府重点办了解到,在今年一季度,郑济铁路线路方案研究已开展,正与山东省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尽快启动前期工作。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同意该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郑济高铁最快开工时间可能也要到明年。

  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济南至郑州直线距离也约有380公里,但是它们之间的铁路客运却很不方便,两地之间唯一一趟动车需要运行5个多小时,普通列车则要运行8到11个小时。

  而郑济高铁的连接,将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它将使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时间预计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未来,可通过郑万高铁快速抵达西南地区,在中国版图上打通一条经郑州的西南、东北走向的快速大通道。记者刘江浩

编辑:耿倩

关键词:郑济高铁;十三五;郑州;铁线;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我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