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张高丽来河南调研 郭庚茂都汇报些啥?

2015-04-25 08:40: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高丽来到河南,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有关工作,并在南阳主持召开座谈会。看到了什么,让副总理“心里感到非常踏实”?又是什么,让他竖起大拇指?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省委书记郭庚茂又向副总理汇报了哪些情况?

  文/本报记者 平萍 张建新

  张副总理看了啥?

  张高丽来河南调研 郭庚茂都汇报些啥?

  4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高丽在河南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有关工作。这是4月22日,张高丽巡视丹江口水库,了解库区水环境保护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看水质:心里感到非常踏实

  22 日上午一下飞机,张高丽一行直奔淅川县陶岔渠首,乘船巡视丹江口水库。身旁的环保工作人员介绍说,库区水的105项检测指标全部达标,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 Ⅱ类以上,并持续向好。张高丽说,看到水质很好,我心里感到非常踏实。他指出,水质好坏是调水成败的关键,要统筹规划,搞好绿化,深化水质保护,确保水质安全,让沿线老百姓喝得安全、喝得健康、喝得放心。

  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考察时,张高丽察看大坝,看望慰问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同志,了解并听取通水有关情况介绍,称赞工程建设得宏伟壮观。他说,南水北调是百年大计和世纪工程,要确保工程运行安全,使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世世代代地为民族、为老百姓服务好。

  2.看移民:对“绿色GDP”竖起大拇指

  张高丽十分关心移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在省内最大的内安移民搬迁安置点——淅川县九重镇桦栎扒移民新村,张高丽察看了村部、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并走进村民家中,与大家拉起家常。“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挑肥种地什么都干过。”张高丽坦诚的话语一下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大家争相述说搬进新村的感受。“以前我家在丘陵地带,七岗八岭的,路也曲曲弯弯、坑坑洼洼,来到这里后,路平平坦坦,老环境甩掉了,人的思想和状态也彻底改变了。”“新村规划得很好,家家户户都住上了二层小楼,到了晚上这里灯火辉煌,就像小城镇一样!”当听到镇干部说这些年各级对他们考核突出强调的都是绿色GDP时,张高丽竖起了大拇指,并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可以研究在当地搞试点,让服务型、科技型等没有污染的企业进来,既可以保水质,又可以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张副总理说了啥?

  张高丽来河南调研 郭庚茂都汇报些啥?

  这是4月23日,张高丽在河南南阳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总书记、总理最操心南水北调这些事儿

  在 23日上午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张高丽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管理,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非常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李克强总理要求继续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移民安稳致富。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充分肯定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后,张高丽强调,要再接再厉、科学管理,扎实做好新阶段的南水北调工作。

  2.大家会始终记住河南的努力和贡献

  调研中,张高丽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河南省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河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5位,近年来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近 1/10,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特别是举全省之力,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大家会始终记住你们的努力和贡献!

  郭书记都汇报了啥?

  张高丽来河南调研 郭庚茂都汇报些啥?

  这是4月22日,张高丽走进九重镇桦栎扒移民新村调研和看望村民。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16.5万移民迁安四年任务两年完成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南水北调河南段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丹江口库区16.5万移民迁安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干线工程高质量完成,水质环境有效控制,实现了如期通水的目标。

  2.配套工程6月底前全部建成

  郭庚茂说,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程通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仍艰巨繁重。目前,我们正在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扫尾工作,确保6 月底前全部建成;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工程正常有效运行;加强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和沿线生态带建设,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加大移民后期帮扶力度,确保移民能发展、可致富。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汇报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干渠正式通水后,我省大力推进运行管理、水质保护、移民后期帮扶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重点。省领导李文慧、王铁、张维宁参加调研或座谈会。(河南日报官方微信)

编辑:彭华

关键词:张高丽;河南调研;南水北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高丽在武汉调研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5-04-25 07:00:00

张高丽河南调研南水北调工程 强调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2015-04-24 08:30:00

张高丽出席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

2015-04-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