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

2015-04-09 08:2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如何破解农村金融机构网点少、“三农”贷款难、支付不方便等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如何让普惠金融的阳光更多地照射在中原大地?记者4月8日获悉,河南省正式印发了《河南省推进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一步将全面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探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可持续、可复制、普惠型农村金融发展之路。

  目标:建立现代农村金融体系

  根据《方案》,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设立了宏伟的总体目标,即通过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农村地区,在中原经济区率先建立“统一开放、主体多元、竞争有序、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

  同时,《方案》中还提出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涉农贷款要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超过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力争2015年至2020年试验区涉农贷款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农户贷款覆盖率达40%以上。

  “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大力推动农村地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对于河南省盘活农村产权要素,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2014年,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新增1162.2亿元、1644.0亿元和1733.7亿元,同比分别实现多增108.7亿元、481.8亿元和89.7亿元。

  在此期间,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持续加强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综合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及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推动全省“三农”工作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

  据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庞贞燕介绍,一方面,该行积极向总行申请支农再贷款额度。2012-2014年,全省人民银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685亿元,有效促进了支农信贷投放;另一方面,创新推出央行再贴现直通车制度。

  重点:多措并举引金融活水润泽“三农”

  为加快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中明确了多项具体措施。

  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服务。《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涉农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扩大自动取款机和自动循环存取款机等终端的布设范围,优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鼓励农村地区的银行积极为客户开立银行结算账户提供便利,推动各类票据在农村地区使用。

  据了解,为加快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人民银行积极组织全省涉农金融机构在农村空白金融服务村镇布放ATM和POS机。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农村地区共布放ATM1.1万台、POS机23万台,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8.5万个,消除空白金融服务乡镇560个、村3.6万个,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全省1836个乡镇、4.7万个行政村。

  创新农村融资担保方式是《方案》中的又一大亮点。据了解,2014年,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监局共同制定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截至2014年年末,长垣、邓州、兰考等12个县(市)已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1笔、金额7270万元。

  在此基础上,《方案》对农村融资担保方式有了更为积极大胆的创新——探索开展扩大担保物范围试点,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承包经营权、农房、大型农机具、专利权、商标权、股权、债权等纳入抵(质)押担保范围;研究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努力实现河南省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全覆盖;深化农村产权改革,完成对各类产权的确权登记工作,建设农村产权评估、交易、流转平台,为农村各类动产、不动产融资担保创造条件。

  “按照《方案》要求,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农村金融创新,重点做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村金融创新示范县创建和培育、金融扶贫等重点工作,改进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助力全省‘三农’改革发展。”庞贞燕表示。

编辑:耿倩

关键词:中原经济区;改革试验区;改革发展;建设农村;农村金融体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