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倾力打造“空中丝路”新节点

2015-03-06 09:41: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正在建设中的郑州机场二期工程(马国樑摄)

  智能终端产业园花园式厂区(马国樑摄)

  神州腹地,风景深处,一个联接全国、辐射全球的“空中丝路”新节点,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在破茧而出,拔地而起。

  2014年6月27日,以郑州至卢森堡的定期洲际货运航线开通为标志,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从此架起,短短5个月货运超万吨。

  “空中丝路”机遇,更有创新的机制、体制“内功”配套:政策需求直通省市,行政执法授权委托;上海自贸区8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复制推广,权力清单等“五单一网”改革实践,营业执照等“三证一章”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内功成,路路通,崭新的郑州航空港区,八方客商携货空降,突破发展举城腾飞。

  丝路彩桥空中飞架

  产业森林叶茂枝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站在郑州机场二期信息指挥中心大楼,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雄伟壮观的T2航站楼尽收眼底,一派繁忙紧张的施工景象……

  陆路,郑万铁路引入郑州枢纽工程开工建设,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顺利推进,内外联络通道建设加快……

  2014年,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达到1580万人次、37万吨,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中均居第一;航线网络覆盖亚、欧、美、澳四大洲,非洲航线的开通也正在谋划中。初步构建起了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丝路”的畅通,带来的是产业的“茂盛”。

  2014年,郑州航空港区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积极发展航空物流、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产业,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速,尤其是手机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富士康手机产量全年突破1亿部,员工人数最高超过30万;同时引进酷派、中兴、天宇、瑞弘源、展唐、联懋、辉烨等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超过70家;非苹果手机实现从无到有,中兴、天宇、创维、华世基等12家手机整机企业正式投产,全区手机产量达到1.5亿部。从富士康一枝独秀到如今的百花齐放,实验区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2014年,郑州航空港区逆势飞扬: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90%;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40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100亿元,增长15%;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21亿元,增长40%;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90亿美元,增长11%,高出全国7.6个百分点。

  “未来,郑州航空港区应自觉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实施‘东联西进’,借势发展。通过建设无水港,发展铁海联运、公铁联运,推动陆海相通,实现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链接;通过提升郑欧班列运营水平,形成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还要在郑州都市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域和更大范围辐射区的发展上起到带动作用,把功夫放在做上,靠实力在国家战略中提升地位,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说。

  体制机制换挡提速

  发展快车一路高歌

  每晚睡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张玉显都要在手机上一字一句编发几百字的超长“督促短信”:×月×日友嘉(河南)精密机械产业园项目推进情况快报,立项备案工作,责任单位经发局,主要负责人……

  张玉显对一个项目如此“上心”,源于2014年郑州航空港区推行的“首席服务官”制度。按照要求,“服务官”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加班加点为落户企业服务。作为友嘉项目的首席服务官,大半年的时间里,张玉显编写了近40万字的工作短信,6个月里他来回奔波万余公里,60余次召开现场协调会。换来的成果,是友嘉开工比原计划提前大半年。

  2014年是航空港实验区发展踏入快车道的一年,更是创新机制深化改革的一年。包括“首席服务官”在内的一些工作机制全面推开,从“谋划布局、洽谈签约、落地建设、达产见效”各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空中丝路”新节点全面发力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背后,是郑州航空港区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这是每一个实验区人的共识。

  2014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全面推进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审批项目负面清单、基金清单、收费清单与政务服务网“五单一网”改革实践,实施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印章刻制“三证一章”登记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这一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还编制完成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梳理出实验区自身权限内35项改革创新任务,现已完成29项,报批6项。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投资处处长高会丽表示,“直通车制度”跳过市级实现与省级直通,在有限的时间内办了更多的事。不仅大大缩短了时间,在资金项目申报上,对港区也会有所倾斜。

  “新机制、大服务”,为实验区吸引了更多企业落户。据统计,2014年实验区累计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1458亿元。其中,正式合同项目39个,总投资993亿元;框架协议项目12个,总投资465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说:“郑州航空港区的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在全省深化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实验区已经展现出勃勃生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国际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产城融合乐业安居

  航空都市挥翼高飞

  2014年12月底,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锦绣枣园三期安置小区,58岁的高丰岗一家人正在庆祝乔迁新居,按老风俗请人来“燎锅底儿”,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老高怎能不高兴?一辈子砖瓦泥糊墙,突然变成了90平方米装修堪称“豪华”的两室两厅,每平方米平均价格比周边楼盘低数千元,多余房子的出租形势也一片大好……不仅是老高,小区还居住着寺东高、寺东村、老张庄等村庄4000多名村民,他们都被这样的幸福感包围着,心满意足。

  “安居”之喜,只是郑州航空港区群众生活发生改变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空中丝路”新节点的红利惠及每一个实验区群众,一年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本着“发展未动,保障先行”的原则,基本建成公租房15732套;交付床位约25.3万张。棚户区改造项目也顺利进行,目前新开工改造项目43个,将产生安置住房38238套,“港区是我家”的基础理念得到了落实。

  住下了,生活还得跟市区居民一个样——这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对群众的承诺。2014年,实验区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想方设法优化城市功能形象,还通过不断提升港区的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改善民生;并坚持用法治思维创新社会管理,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港区“三大片区”建设,就是让群众生活舒心的一项大工程。“三大片区”是:北部科技研发产业区,东部会展城片区和南部园博会片区。通过“四纵四横”及区域内鹤首环路等9条城市主干道建设,四通八达的道路让人看着心里“提气儿”,“高高兴兴上下班,舒舒心心逛新城”,是群众对这些道路的总体评价。

  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具备国际合作办学背景的民办学校,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不断建设和引进,区内的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等教育平台体系在不断完善;而在全省叫得响的河南省公共医疗服务中心进入日程,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河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原民俗博览园建设等5项社会事业专项规划建设,也越来越让群众感觉这里会住得“安稳”。未来,随着农民的培训和社保机构完善、公交出行的全覆盖,这个“实验区”将不再是“实验”,而是“处处通,心心平”。

  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打造“空中丝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健信心十足:“今年,实验区将继续努力,以郑州机场二期投运为标志,全力加快‘机、铁、公’一体枢纽建设;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加快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加快产城融合,建设生态、智慧城市。”“郑州航空港区,将以‘空中丝路’新节点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郑州航空港对全省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务实重干,朝着现代航空都市迈进。” 郑州市委常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坚定地说。

  春回大地,生机无限。繁忙的“空中丝路”新节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似乎涌动着无限力量,挥起腾飞的双翼。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