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上市公司三季报:豫股赚钱哪家强 双汇“王中王”

2014-11-06 08:33:00  来源:河南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

  河南企业表现:58家盈利,9家亏损

  最赚钱:双汇发展前三季度赚了31.62亿元

  最亏损:神火股份前三季度亏损3.5亿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如果你问豫企赚钱哪家强,我会告诉你还看“双汇王中王”。前三季度赚31.62亿元的双汇发展,不仅是牧原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的1000多倍,也让盈利能力排名第二、第三的洛阳钼业和宇通客车有无力感。两者的净利润相加只有25亿多元,与双汇发展相差6亿元。整体上看,67家河南上市公司58家盈利、9家亏损。

  最赚钱

  双汇发展净利润31.62亿元

  经过前三季度的劳作,67家河南上市公司各展财技,从已经公布的成绩单来看,整体情况与去年趋同。整个河南板块的67家上市公司,58家实现盈利,双汇发展、洛阳钼业、宇通客车以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位于前三名。

  根据公告,双汇发展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1.54亿元,同比增长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2亿元,同比增长11.56%。

  如果各位看官对双汇发展31.62亿元的净利润没有概念,那请允许我再告诉你个数据吧。今年刚上市的牧原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近270万元,也就是说,双汇发展前三季度的盈利能力相当于1000多个牧原股份。

  双汇发展稳居豫企盈利能力第一,环视各豫企,目前似乎还没有出现能够与双汇发展分庭抗礼的大块头。

  拿目前豫企前三季度盈利能力第二、第三的洛阳钼业和宇通客车来说,尽管两家企业的净利润都保持了超20%的增幅(洛阳钼业增幅超60%),但加起来只有25亿多元,跟双汇发展仍然有6亿元的差距。

  既然盈利能力已经步入前三,那么与净利润相对应的每股收益自然不差。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双汇发展每股收益1.437元,成为河南板块唯一每股收益超1元的企业。宇通客车和许继电气则紧随其后。

  虽然双汇发展盈利能力在河南板块无企业能出其右,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双汇发展出现一定的负增长。根据公告,双汇发展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21.11亿元,同比下滑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5亿元,同比下滑15.68%。

  可别小看这15.68%的下滑,正是这15.68%的净利润下滑,导致双汇发展股价两日下跌近15%,连累万州国际单日下跌超20%。

  亏损王

  神火股份、银鸽股份、郑州煤电

  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有云:“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相较前三名轻松超10亿元的净利润,神火股份、银鸽投资和郑州煤电亏损超亿元的应该是属于“什么都没有”的吧。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神火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下降11.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下降23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9.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18万元,同比下降88.4%,环比扭亏为盈。

  而河南板块的另一家企业——银鸽投资,在大股东资产注入无望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亏损应该也在意料之中。

  根据三季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银鸽投资亏损2.05亿元,而去年这一数据是1.86亿元。

  但最近几年来,造纸行业深陷低谷,特别是文化纸价格一直在低谷徘徊,导致银鸽投资连年亏损。

  虽然连年亏损,但是银鸽投资的投资者们则大可不必为退市担忧,因为银鸽投资10月刚刚通过了定增方案。对于此次定增,银鸽投资方面解释是为了提高大股东的控制力,防止出现控股权易主的风险。

  观察

  华英农业打翻身仗

  莲花味精成“堕落王”

  说到河南板块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报表,就不得不提华英农业和莲花味精。前者近几年连年亏损,今年第三季度却成功地打了一个翻身仗,后者则有“披星戴月”的风险。

  根据三季报数据,华英农业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4亿元,同比下降1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71万元,同比上升283.5%;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4亿元,同比增长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万元,同比增长101.20%,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从第三季度来看,华英农业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也是上市以来第三季度单季度盈利表现最好的,究其原因,是第三季度肉鸭市场行情较好,公司盈利大幅改善。

  反观莲花味精,这家曾经以“莲花”牌味精叱咤江湖几十年的老牌上市公司,近年业绩却连年亏损。

  根据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莲花味精共亏损1.29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值是1.7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莲花味精连续第二年亏损,如果今年再次亏损的话,河南板块出现*ST莲花也就不远了。满打满算,据2014年年报公布还有半年时间,留给莲花味精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不过莲花味精的投资者也大可不必太在意,因为就在近日,莲花味精二股东已经易主,市场猜测该公司重组大幕已经开启。 记者 唐朝 金陈薇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