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夏粮丰收"密码"][科学还田变废为宝 ]">

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河南省连续12年实现小麦增产

2014-07-03 08:21: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农业稳,则天下稳。粮食丰,则天下安。”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具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省,今年夏粮再获丰收,连续12年实现小麦增产。

  夏收时节,记者奔赴河南多地,深入田间地头采访调研,在充分感受到广大农民和种粮大户丰收喜悦的同时,也了解到种粮大户在高产后的烦恼。

  在漯河,河南德行丰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可谓“响当当”。依托人才培养、新品种新技术创新与推广、技术合作等多种模式,合作社在漯河、周口、信阳、南阳等地建立了基地,已流转土地突破一万亩,技术服务三万多亩,社员高达3600户。

  夏粮丰收之后,德行丰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灵光告诉记者,作为中型合作社,收获小麦全程都要实现机械化,碰到麦收季,为了抢收抢种,就需要安排足够的车辆装载运输。他说:“可因为合作社的运输车辆较少,基本都是租赁周边市场的机械设备来收获运输,因此必须要防止洒粒,杜绝机器收割完毕麦粒未全部倒入指定地方,还要避免出现偷盗现象,以便减少粮食损耗。”

  “每年几百万吨的小麦,后期的储运更是一大问题。”他表示,虽然等到小麦最佳收获期才开始收麦,但因为没有自己的仓储库来储存粮食,也没有足够的晒场晾晒,麦收后就必须立刻运走,防止粮食堆积。“麦收期间的运输成本相比平时较高,增加了生产成本,同时因为是租赁车辆将粮食拉到粮库,需要合作社的人员跟车,增加了劳力成本。”而卖粮更是粮库与售粮者之间的博弈,因为麦价决定了今年的总体收入,虽然产量高,但因为无法储存,出售早,小麦很难等到理想的价位。

  与王灵光情况类似,今年承包近三千多亩土地的河南鹤壁浚县国兵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的熊秀杰迎来了近十年最高的一次单产,小麦平均亩产一千二百斤左右。他说:“现在最让我头疼的也是仓储这一块,粮食安全保管存在很大隐患。”

  “如果有自己的仓库咱可以直接入到仓库里面,不用到晒场上去晾晒。现在晾晒这一块确确实实太难了!一遇到下雨天,三亩、五亩,三千斤、五千斤这个没有事儿,装几个袋子就搁到家里了。关键是我现在面积太大,当时又赶着种玉米的时候,不可能去销售,要储存一段时间,玉米秋季忙完以后才能去销售。”

  熊秀杰告诉记者,他收获的小麦现在全部露天放在一千平方米的晒场上。“好在现在没下大雨,一旦下大雨损失太厉害。发霉变质、严重影响小麦质量,平均损失要达到总量的百分之五,玉米情况可能要比小麦还严重。”他回忆道,情况最严重时玉米损失算了算大概达到百分之七,而最低损失都在百分之三,损失平均数字都在百分之五左右。

  “种粮大户和土地流转合作社土地面积大,关键是咱们想盖仓库,城管土地局那一块不让随便盖。”他向记者抱怨,今年要是有自己的仓储和烘干设备,流转一万亩也能干。“现在没有仓储设施就不敢弄那么些地,根本就没有那么大的晒场。租个仓库也不合适,太远了,只能在距离土地最近的地方去盖仓储设施,才最合适。” (记者马意翀 张元智)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