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去年郑州市人平均每月吃饭花456元 穿衣花192元
2012-12-12 08:00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合成 扈森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郑州居民消费分析

  5年来,居民消费结构“跳跃”式升级,吃饭、穿衣更讲究

  去年,郑州人平均每月吃饭花456元

  穿衣花192元,养老、医疗、教育“三座大山”压缩了市民的正常消费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从手表、收音机到冰箱、电视,再到汽车、房产,人们实现从十元级迈向百万元级消费,但同时,老百姓的吃、穿、住、行等正常消费,也正在被高昂的医疗、教育费用压缩。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国调队)发布郑州市居民消费结构变化与消费需求增长分析,指出,截至2011年末,郑州每百户城市家庭拥有汽车14辆。有相当一部分居民在购房、买车等高层次消费上,更愿意依靠自己的积蓄。

  变迁

  从10元至百万元,消费“跳跃”向前

  (人均消费性支出14605.48元)

  从衣、食、住、行消费能力来看,上个世纪80年代,说你是个万元户,那是富裕的一种象征,而现在,再说你是个万元户,无疑等于说是个“穷光蛋”。家住郑州市桐柏路淮河路的张大爷,经历半个世纪的消费大变迁,对此较有感触。

  上个世纪60年代,张大爷结婚,“那时,家里最值钱的东西便是缝纫机和自行车。

  他说,到了80年代,工资才一百多块钱,几百块钱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省吃俭用,狠狠心也就买了回来。

  上个世纪90年代,收入不断增加,在子女的建议下,他又添置价值几千元的家庭影院、摩托车。很快,进入到新世纪,电脑等上万元的产品也进入家庭。

  2010年,小儿子结婚时,他为儿子和儿媳买了价值十几万元的轿车。去年,儿子贷款在郑州市东区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价值100余万元的商品房。

  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郑州市居民消费结构变化与消费需求增长分析,分析指出,最近5年间,郑州城市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支出大幅上升,最直观的现象是,居民在日用消费品上呈现出“跳跃式”发展态势,居民日常耐用消费品由“实用型”向“享受型”方向发展。

  其中,居民购买和拥有的大件耐用消费品价值层级不断跳跃,从“十元级”到“百元级”再到“千元级”,近几年更是向“万元级”、“十万元级”乃至“百万元级”迈进。

  据对郑州城市居民家庭抽样调查,2011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达到22476.59元,比2006年增长84.4%,人均消费性支出14605.48元,增长88.9%。居民家庭收入的快速增长,带来了消费水平的迅速提升,也引起消费结构的一系列变化。

  去年,市民的钱花哪了

  人均食品支出5467.15元

  人均衣着类支出为2298.54元

  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976.13元

  人均交通类支出876.07元

  

  “吃货”越来越多,越来越会吃

  (人均食品支出5467.15元)

  看了《1942》,才知道吃饱的重要性,但现在,郑州市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吃得更健康、更合理。所以,在吃的方面,近五年来,郑州市民的支出仍是在不断增长。2011年居民家庭用于食品支出人均5467.15元,比2006年增长106.2%。

  在食物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恩格尔系数中,郑州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37.4%,比2006年增加了2.4个百分点。之所以如此,国调队相关人士指出,价格的上涨带动食品消费支出的增长。人们更加讲究和注重饮食结构和营养。

  在食品消费中,粮油类、蔬菜类支出分别增长72.5%和75.9%。肉禽蛋水产类、干鲜瓜果类、蛋糕及奶制品类支出大幅上涨,分别为115.0%、139.7%和81.5%。

  在“吃”的方式上要求方便快捷省工省力,半成品食品和在外饮食服务支出不断增长,2011年郑州市人均饮食服务支出1106元,是2006年的3倍多,饮食服务支出占食品消费支出的比重达20.2%。

  穿

  时尚、品牌成人们穿着的追求

  (人均衣着类支出为2298.54元)

  人靠衣裳马靠鞍,近几年以来,郑州市街头市民的穿着可是越来越靓丽了。调查显示,人们对服装的追求层次从经济、适用、保暖转为时尚化、品牌化、个性化,在衣着的消费方面越来越注重品牌、款式、质量和档次。

  2011年郑州市居民人均衣着类支出为2298.54元,与2006年相比增长133.8%,平均每年增长18.5%。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