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后买感冒药得凭身份证 郑州9月10日起实行
2012-09-04 08:45   来源:河南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漫画/王伟宾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为了防止感冒药里的麻黄碱成为不法分子制造毒品的原料,9月10日起,去郑州市的药店买麻黄碱类感冒药,必须凭身份证。

  9月10日起

  拿身份证才能买“白加黑”

  日前,国家食药监局下发通知,为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各省(市、区)药监部门开展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

  此前,浙江、北京、重庆等省市已相继宣布,实施麻黄碱类感冒药购买实名制。

  昨日,郑州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处处长裴广战说,9月10日起,郑州各药店在销售含麻黄碱类的感冒药时,也必须进行实名登记,该举措主要是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感冒药提取麻黄碱制造毒品。

  据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秦玉花说,大部分感冒药都含有麻黄碱,它的主要作用是收缩毛细血管,缓解鼻塞等症状。但患者也不用担心,麻黄碱本身没有成瘾性。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盒新康泰克(10粒/盒)可以提取伪麻黄碱约0.9克,一瓶100毫升的呋麻滴鼻液几元钱,可以提取0.1克麻黄碱。如果有较先进的工艺,1克麻黄碱就可以提炼出0.75克的冰毒。

  重庆、四川等地都曾破获利用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制造毒品的案件。

责编:闫磊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