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阶梯电价听证会举行 消费者:第一档电量偏低
2012-05-12 08:24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听证会现场

  我省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听证会举行

  消费者认为,覆盖九成居民用户的第一档电量偏低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距离6月1日实施新的阶梯电价政策还有近20天,昨日,我省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举行了听证会。与会代表对阶梯电价均表示支持、理解,但是对公布的阶梯电价方案,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大多数消费者代表认为,考虑到季节因素,建议第一档150度可上调,也有代表提出,多用电者多付费,少用电者是否可以少付费。

  省发改委有关部门表示,将汇集消费者意见,综合考虑、调整,再上报国家发改委,最终在6月1日实施该方案。

  【居民心声】

  阶梯电价方案如实施

  用电要多交钱

  住在郑州市棉纺路某小区的宋女士听说阶梯电价方案第一档定到150度,她担忧起来。据了解,宋女士与父母同住,一家四口人,住三室两厅的房子,平时,家庭用电基本上200多度,但是,在炎热的夏季,家庭平均每月用电可能要超过300度。

  按照省发改委公布的阶梯电价方案(如表格),月用电量150度以内的家庭将不受影响,价格不变;月用电量230度的用户,电费每月提高4元;月用电量300度的用户,电费每月提高25元;月用电量400度的用户,电费每月提高55元。

  按照这个标准,宋女士家庭的电费支出,至少要多出4元。她说,如果赶上特别热的时候,家里至少要整夜地开着三个空调,电费可能要达到300度以上,因此,在用电高峰期,家庭电费支出将每月增加25元。

  宋女士一家无疑是属于用电较多的用户,根据阶梯电价实施方案,考虑到居民用电季节性差异因素和群众承受能力原因,我省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90.18%居民用户的月均电量确定。显然,宋女士一家是没有被覆盖的家庭。

  我省阶梯电价拟实施方案

  第一档每月用电150度及以下,价格不变

  第二档每月用电150度至230度,每度涨5分

  第三档每月231度以上,每度涨3角

  数据 1

  方案中,我省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90.18%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的。

  数据 2

  2009年~2011年,郑州市区的用电户从101万户增长到123万户。 

责编:郭同欢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