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朱是西:加快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

2018-03-07 15:37:00来源:猛犸新闻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联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在发言时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加大对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应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

  今年2月,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复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这也是农业部、河南省政府在驻马店连续20年举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结下的丰硕成果。

  “目前,我们正按照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科技引领、产业发达的农产品加工中心。”朱是西说,建议国家发改委立项,将其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议商务部将其纳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并在国内外进行项目推介,推动开放招商。建议国家海关以及质检总局在驻马店设立有关机构,以便对外开放。建议国土资源部在产业园区建设的土地指标上,予以支持。

  二是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

  朱是西说,驻马店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在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中,驻马店承担了河南省300亿斤中的39亿斤任务,在保证粮食安全上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农业比较效益低,财政支持粮食生产能力以及基础设施较弱。同时,现代交通体系发展也比较滞后。

  “驻马店既是大别山区又是革命老区,2016年,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发布实施,覆盖了驻马店市所有地区,老区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70%。截至目前,驻马店还有22.2万贫苦人口。”朱是西建议,国家应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最好明确某一个部委牵头,加快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实施,对粮食主产区项目安排、转移支付方面大力支持,在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方面予以倾斜。(梁新慧/文 记者 李新华 邱琦/图)

编辑: 汪宁

朱是西:加快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联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在发言时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加大对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应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