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吴伟: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观念变路才宽

2017-06-01 15:5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日消息 (图/文 刘雷)“我们村生活的改变多亏了村里有了花卉苗木产业、养殖、光伏发电项目和铁牛养殖场,这不仅让村里脱贫致富有了支柱,也让村里发展有了‘造血功能’,真是观念变路才宽。”采访中,南阳市镇平县管家村村民如是感慨扶贫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

  据悉,管家村辖15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庄,423户1860人,耕地2960亩,贫困户55户138人。扶贫攻坚实施后,全村在村支书王伟的带领下,村民由“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在“结构优、产业强、聚民心”思路下,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820元。

  抓牢党建 扶贫先扶志

  2015年以来,全村在吴伟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原则,实施了“党建+扶贫”行动计划,把“党建+精准扶贫”打造成管家村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脱贫,建机制、夯基础。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是全村顺利实现脱贫的保障。”吴伟如是称。

  争取资金完善村“五室一厅”,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四位一体”开展“两学一做”,凝聚党员精气神、提高服务群众理念和行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表率、标杆信念,树榜样,在扶贫路上彻底摒弃了“等、靠、要”思想,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产业扶贫 全村“一盘棋”

  据悉,管家村在精准扶贫、精准识别实现了工作程序规范化、准确化、无遗漏,顺利完成了53户133人的识别任务。同时,在养殖、光伏发电、苗木花卉也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路子。

  2015年,村里建起的铁牛养殖场计划总投资800万元。目前饲养波尔山羊、小尾寒羊、伏牛白等,养殖场规模达3000只。

  其中,村里组织合作社与户贫困户订立合同,贫困户不仅可以以“保底+分红”的方式参与经营,合作社每年对贫困户保底收益不低于3500元。同时,贫困户可以利用增收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收益不低于投资额的10%。“日常我们在羊圈里做点清理、保洁、打碎等小活,每人每月可以给家里多挣1500元左右。”当地村民表示。

  据悉,目前铁牛养殖场覆盖了村里的户贫困户,每年除有500块固定收入外,还可以领到5000元的增收收入

  据介绍,村里立足实际,发挥区域优势引进的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可发电60-68万度电,53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连续分红20年。

  “扶贫全村一盘棋。”吴伟如是认为。

  近年管家村苗木花卉林果产业发展十分迅速,种植规模也由当初的100亩发展到目前的1200余亩。贫困户不仅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同时,合作社积极开发用工岗位,23贫困人群长期在合作社从事修剪、打药、除草务工,每年打工收8000-10000元。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扶贫;中原出彩;吴伟;镇平县;南阳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吴伟: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观念变路才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