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茨芭镇建设美丽乡村出新招

2017-04-21 16:3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18日,郏县茨芭镇天城洼村大桥西头,一片破败的石头坑被整理成为一块平缓坡地,几块不规则的大石头矗立在路边,很有几分景观石的味道。
  “这些石头都是在平整石坑时挖下来的,有群众说不如放在路边当景观石,大家就照着做了,效果还真不错。”包村干部、茨芭镇扶贫督导员张森然说。
  在该镇开展的40天清洁家园集中行动中,天城洼村下了大功夫。村里雇了一台挖掘机连续作业好几天,不仅把村里常年积存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还把部分不平的地方进行了平整,村东桥头的这个乱石大坑就是前两天刚平整的。村“两委”打算在这里栽上小树,种上花草,为群众建一个小游园,闲时大家可以在这里看看风景。
  该镇贫困村竹园沟村的做法也让人眼前一亮。当天下午,在竹园沟村党员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摆着一大片锈迹斑斑的铁皮油桶,一个工人正在给这些大铁桶喷油漆。村支书张增钦说:“这些东西占地方,卖废铁又不值钱,正好可以当垃圾箱。”
  如何让这些垃圾箱发挥作用,村“两委”有约法三章:一是村里公开向村民征集旧油桶,凡是拉到小广场的油桶,每个由村里发10元钱;二是村里统一在油桶上喷漆写上编号,“美容”后再发给村民当垃圾箱用。三是村里组织人员每10天检查一次,凡启用垃圾箱并及时清理的,发给责任人10元卫生清洁费。
  现在村里已经征集了100多个,还有村民陆续把旧油桶送到广场上。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郏县;美丽乡村;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