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新型城镇化按下“快进键”

2017-02-23 09:3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月22日,郑州市召开2017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坚持“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增强郑州的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实力。

  据介绍,今年郑州市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化推进方案确定的898个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453亿元,确保以重点项目的落地见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郑州瞄准强力推进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定下了一个个新目标:建设面向世界的国际枢纽和支撑城市群的区域交通网络,郑州机场拓展加密航线,力争实现客运吞吐量2250万人次、货运量53万吨;保障米字形高铁网顺利建设,推进郑州南站和高铁快件物流集散中心同步建设,完善航空、铁路国际国内双枢纽集疏体系;依托郑州南站建设全省城际铁路枢纽,推进机场至郑州南站、郑州南站至登封、洛阳的城际铁路建设等。建设服务国家中心城市的畅通工程,加快轨道交通和市政交通建设,全力推进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等6条线路,开工建设6号线、8号线一期等8条线路,力争建设里程突破380公里。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全年开工安置房项目85个,回迁群众34.8万人,累计实现回迁人数突破100万人。加快推进奥林匹克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四个中心”和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百年德化文化复兴、二砂文化创意园四大重点文化片区建设,创造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形象展示窗口和重要文化品牌。

  郑州市明确提出,在大力推进县域城镇化上,加快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工程,打造资源集约、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型城镇。此外,郑州市还提出以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谋定而后动,郑州新型城镇化正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统揽下向着新高度进发。 (记者徐建勋王延辉)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郑州南站;城镇化建设;城市建设;中心城市;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