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汝州多措并举保护望嵩文化广场发现文物

2016-12-22 15:54:00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汝州市非常重视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的勘探,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望嵩文化广场发现文物。

  2016年6月,在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勘探的过程中发现多处汉代古墓葬。2016年6月6日,汝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向河南省文物管理局请示进行考古发掘(《关于望嵩文化广场古墓葬亟待进行抢救性发掘的请示》汝文广新〔2016〕67号),省文物局按程序委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望嵩文化广场工地进行考古发掘。2016年6月18日,省考古院来汝进行前期洽谈和准备工作,2016年6月27日正式进驻工地,安排技术人员12人、工人20余人开始进行全面考古发掘工作。

  2016年10月20日,河南省文物局重点建设项目文物管理办公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出具的《汝州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保护工作完工报告》认定“历时三个月,田野发掘工作结束”并作出如下结论与建议:

  “1、按照《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勘探报告》和《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保护协议书》的要求,我院已顺利超额完成了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工地文物保护工作。”

  “2、鉴于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项目的室外文物保护工作已经完成,发掘成果得到初步盘点,进一步的资料整理工作正在进行,根据文物保护工作结果所初步得出的综合评价结论,工程影响的古墓葬的相关技术资料、数据、图像信息等已全部收集,出土的可移动文物也都得到妥善保护。”

  “该批墓葬为研究汝州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尤其当地汉代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鉴于此,建议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妥善处理考古发掘的文物保护工作。”

  汝州市政府非常重视汉墓葬群的后期保护工作,多次邀请专家到现场考察并进行考古发掘和保护。同时,邀请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院对相关重点区域进行保护方案设计。经过多次研究,保护方案已基本确定,即将实施。

  在等待规划设计保护方案时,汝州市文物局值班工作人员发现施工方擅自将考古清理发掘过的古墓葬推平,工作人员当即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汝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文物、公安等相关部门依法调查处理。

  据悉,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建设指挥部已对施工方下达停工通知书。文物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以“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行为对涉事单位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金40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安部门正进一步调查取证,将尽快依法处理。

编辑:李东

关键词:汝州市;文化广场;文物部门;保护方案;文物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是亲人胜亲人 汝州市骑岭乡敬老院14年悉心照料五保老人王保元

2016-10-18 14:34:00

汝州市寄料镇评选“十大乡贤人物”

新当选的“十大乡贤人物”的优秀事迹,将展览在该镇正在建设的乡贤文化广场上。

2016-08-25 15:28:00

请名师解疑释惑 学知识增长技能 汝州市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2016-07-29 15: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