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河南汝州:绘就城乡发展美好蓝图

2016-10-25 15:48:00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汝州市委宣传部消息,去年以来,汝州市立足策划先行、规划引领,确立了“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做到“一个汝州、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着力构建“两基地三中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基地,发展壮大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两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培育机绣纺织、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主导产业,改造提升能源化工、食品加工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形成“3个二”工业发展新体系;打造以都市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基地,坚持以一二三产融合为发展方向,建设“一河九园”休闲农业特区,力争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来自于二三产业附加值增收,专业合作社覆盖70%以上农户;打造区域性“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培育大数据全产业链,实施“云上汝州”行动计划,争创省级、国家级智慧城市;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及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金融服务核心街区,组建汝州商业银行,打造商务中心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两大核心商圈,构建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建设豫西南商品集散地;打造区域性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休闲中心,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等各个层次的教育品牌,打造2到3个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临床重点专科,培育10家以上健康服务知名品牌;加快汝瓷小镇、温泉小镇、云禅小镇建设,形成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市域副中心;强化镇域支撑能力,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特色小镇为副中心、镇域经济为支撑、新农村为基点”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同时围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城市转型的目标,坚持承接产业转移和瞄准新业态趋势“两手抓”,云绣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森地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机绣纺织、“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无中生有”,发展后劲日益显现,第三产业实现重大突破,对GDP的贡献率超过二产,比重提升14.6个百分点。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家,授权专利1576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6%,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赢得了加快发展的先机。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说:“总体规划修编,绘就了汝州城乡发展的美好蓝图。” (桂焱炜 郭如垒)

编辑:李凡

关键词: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绘就;发展定位;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协调发展增后劲 激发皖江新动能

近年来,皖江示范区坚持协调发展,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各市在协调发展中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2016-10-11 15:34:00

我国挖掘“数字红利”弥合城乡发展差距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曾表示,中国到2020年要完成所有行政村通宽带和约15万个已通宽带行政村实现接入能力光纤化,为超过3000万农村家庭提供宽带覆盖升级。和刘同永一样,在位于江苏北部的宿迁市,许多农民也将互联网看做“财神爷”:从原来种地“看天吃饭”,到现在发展电子商务“销量百万”。

2016-03-11 15:15:00

酒泉瓜州县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对策建议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全面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的重中之重。完善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政策,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和风险保障水平,探索试点家庭农场保证保险、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新型险种,探索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2015-09-25 15:21: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