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息县:土地综合整治使河滩荒地变沃土肥田

2016-10-21 15:44: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地块破碎、旱涝不均的望天田,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粮田;从凌乱无章、废弃闲散的老村落,到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配套的新型社区……息县的变化,归功于土地综合整治。

  “以前这是闾河滩区,地根本没法种,如今政府把这些地整治好,荒滩变成了良田,俺们的收入也增加了。”10月9日,包信镇腰庄村的马燕录大爷告诉记者。

  腰庄村的变化,还要从今年息县的土地整治说起。

  据了解,腰庄村共有15个村民组,2632人,土地4600亩。2016年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工程以来,如今总长度10.07公里的交通道“三纵三横”首尾相连,修桥19座,新打机井68眼。

  “我们这儿地势不平,交通不便,种地得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土地整治后,土地平整了,沟渠建好了,道路修通了,大型农机进出也方便了,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减少了成本投入,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村民组组长文万祥给记者算了笔账,他所在的村民组400多人,土地整治后增加土地近百亩,每季人均可以增收三四百元。

  谈及土地综合整治,村支部书记陈勇最大的感受是:节约土地。陈勇告诉记者,以前农民建房占地面积大,通常一代人建一处,一家先后建3处“老庄子”的现象比比皆是,土地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后,农户从“老庄子”中腾出来,搬进沿路的新居,“老庄子”通过复垦变成耕地。据他介绍,腰庄村的空心村整治项目就能增加约120亩耕地。

  “全县的‘老庄子’都复垦后,数字会更惊人。除了提高粮食产量,增加耕地面积,节余土地还能满足农村建设用地的需求,土地综合整治可以为农村建设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息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华说。

  据悉,息县为破除发展用地瓶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把土地综合整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共投入八亿三千万元,整理建设高标准粮田、归并空心村等65万亩;对工业、房产建设开发开展耕作层表土剥离,支援59公顷低效利用、待开垦土地发挥生产力,以优异的成绩荣膺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县。

  息县县委书记金平对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更是充满信心:“息县是名副其实的‘豫南粮仓’。既然土地资源有如此大的潜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土地综合整治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本,人、地、钱实现良性循环,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受到广大农民拥护,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通讯员裴娅晖余江记者尹小剑)

编辑:李凡

关键词:息县;综合整治;表土剥离;土地平整;肥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措并举拔穷根 全力脱贫结硕果

多措并举拔穷根 全力脱贫结硕果,在河南信阳市息县,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谚:“有钱难买息县坡,一半米饭一半馍”。息县正在通过一名名脱贫攻坚的责任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以及脱贫济困的热心人织密全县脱贫攻坚的网络,以精准派人确保精准发力,以精准发力全面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2016-08-15 11:44:00

信阳息县男子微信发谣言被拘5日

......强烈要求全国高考同卷统招” 谣言,息县男子因利用微信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息县警方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5月28日,网监大队民警将曹某某抓获,曹某某如实供述了其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事实。

2016-06-01 13:30:31

京东、息县联手烹制电商扶贫“美食”

3月10日,国内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京东集团,正式牵手致力于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的信阳息县,将联合烹制通过电商扶贫,帮助老区脱贫致富的新鲜“美食”。 签约仪式后,息县政府与京东集团共同举办了展销和招工活动,将京东平台销售的商品和息县农特产品一起展销。

2016-03-14 0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