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孟津县小浪底镇 贫困户喜得"扶贫大礼包"

2016-10-12 10:4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连日来,孟津县小浪底镇的1160户贫困户,陆续收到镇党委、镇政府精心编制的惠民“扶贫大礼包”,内容包括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一本选编的《农民致富金点子》和5本健康、法律、交通、消防、致富等知识小册子。随“扶贫大礼包”送到贫困户手中的,还有一封言辞恳切的公开信:“樱桃好吃树难栽,小康生活等不来。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希望大家树志向、勤学习、快行动,争取早出效益,实现脱贫梦想……”

  在今年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孟津县实施了“党政部门包弱村、政法部门治乱村、经济部门扶穷村、专业部门帮项目”及“部门包村、企业联村、干部帮户”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奔小康活动,全县各部门及党员干部各显其能,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有智的出智、有项目的出项目。通过政府“输血”来帮助贫困群众“造血”,实现扶持一个带动一家、脱贫一家带动一村、致富一村带动一片,让贫困“一去不复返”。

  小浪底镇党委、镇政府在实施扶贫攻坚工作中发现,送钱、送物的快速“大水漫灌”式扶贫方式虽然很有效,但容易出现“水过地皮干”的现象,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脱贫,而且还容易在贫困户中滋生“等、靠、要”等懒汉思想。加之这些贫困人群大都缺乏卫生、安全、法律等方面的基本常识,一场大病、一个车祸、一次违法就会导致他们重新跌入贫困低谷。要想摆脱“年年贫困年年扶,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必须在政策、法律、文化、技术、信息、培训、安全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帮困扶贫,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自主发展的能力,使困难群众获得生存技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该镇大胆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在全县率先开展了智慧扶贫,组织人员精心编写了贫困群众“扶贫大礼包”,内容涵盖了扶贫政策、致富方法、生活常识等方方面面。如今,在小浪底镇,“扶贫大礼包”已成为贫困群众的知识库、智囊袋、充电宝和助推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贫困人口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卫生意识、养生意识和文明意识,减少了因灾致贫、因病致贫、因犯法致贫等现象发生。(通讯员张寅亮郑战波李晓伟)

编辑:李凡

关键词:贫困户;小浪底镇;扶贫大礼包;孟津县;扶贫攻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虞城县田庙乡打出四张牌脱贫有特色

近年来,虞城县田庙乡党委、乡政府不断探索,依托当地优势,培植特色产业。

2016-10-12 10:49:00

建房“全流程”保障 让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

建房“全流程”保障 让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贫困户要过上好日子,住房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推进相关工作,我省马不停蹄:8月,全省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在蓉召开;9月,全省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保障现场观摩会在南部县召开;

2016-10-11 17:37:00

攻坚产业扶贫 湖北“千企帮千村”风生水起

攻坚产业扶贫 湖北“千企帮千村”风生水起,“千企帮千村”,一场产业扶贫、民企扶贫的攻坚战。省工商联相关人士介绍,龙头企业带动扶贫,政府给予专项扶贫资金、扶贫贴息贷款、土地道路平整、岗位培训补贴等各种优惠政策,扶贫是合力攻坚。

2016-10-11 17: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