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卢氏县:立足产业优势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6-08-29 10:28: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在卢氏县横涧乡董家村,张庭方和雇来的工人正忙着在地里扦插连翘。据悉,张庭方是横涧乡七寸街人,他今年看到县里、乡里大力发展连翘种植,感到前景不错,觉得机遇来了,于是通过土地流转,他在同乡董家村承包了30亩地用于连翘育苗。据老张介绍,他的30亩地里扦插了近120万株连翘,近30天里,老张每天雇用60多名当地贫困群众干活,每人每天工资50元钱,只劳务工资这一项就给当地贫困户增收近十万元,目前老张地里的连翘长势良好,他对连翘种植充满了信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卢氏县根据县域地形地貌和生态条件,因地制宜,狠抓产业脱贫,实施特色农业种植脱贫战略,大力在全县推广核桃、连翘种植,出台了《卢氏县大力发展核桃连翘产业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实施方案》,制定了核桃、连翘发展具体奖补政策,引导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的非贫困群众,每人至少种植1亩核桃(30棵)或连翘(300株)。对于贫困户,政府免费提供苗木,实行多重奖励机制,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县核桃总面积超过60万亩,连翘种植总面积达40万亩以上。目前卢氏县已经建成万亩核桃基地3个,千亩核桃基地10个,总面积达42万亩,今年新发展核桃5.0335万亩,其中贫困户7500户2.4685万亩,繁育优良核桃品种苗木600亩240万株,可满足今冬明春栽植需求;完成连翘种植3万亩,其中贫困户1280户6000亩,组织扦插育苗2200万株,可满足全县贫困户明年种植需求。

  在工作推进中,该县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技术服务网络,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依托华阳食品公司、菜源实业有限公司和乐氏同仁药业公司建立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体系。河南菜源实业有限公司在该县双龙湾镇、徐家湾乡流转土地7500亩发展连翘种植,带动农户860户,其中贫困户200余户;农户出人力负责连翘种植和管护,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化肥、技术服务,并负责统一回收产品,连翘收获后,按照三七比例与农户分成,群众得七成。目前已建成双龙湾镇东虎岭、文峪乡望家山等4个共1.2万亩的连翘种植示范基地,华阳食品公司建立范里镇大原万亩核桃基地,覆盖6个行政村,2199户6771口人,其中贫困户,335户1083人。(记者刘景华通讯员聂金锋)

编辑:李东

关键词:贫困户;连翘;卢氏县;脱贫战略;产业优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江西迈入精准脱贫快车道,有啥大招?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江西迈入精准脱贫快车道,有啥大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十二五”全省贫困人口减少238万人,减少54%;贫困发生率由12.6%降至5.7%左右,下降6.9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迈入了精准脱贫的“快车道”。

2016-08-26 15:55:00

【网媒“走转改”】 输血造血并重 扶贫攻坚兴国正在进行时

【网媒“走转改”】 输血造血并重 扶贫攻坚兴国正在进行时,“如果说务工收入在短期内可以让贫困户脱贫,属于输血;那么入股分红,让企业捆绑带动贫困户发展,就属于造血。放眼望去,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满目生机,“发展高产油茶,推进扶贫攻坚”12个醒目的黄色红底大字竖立在山头。

2016-08-26 15:53:00

【网络媒体走转改】江西:革命老区走出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赣州的电商进村工程,让革命老区的农民通过“触网”走上新舞台,带动了大量贫困户参与电商的相关就业,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搬出深山后,村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动员发展光伏产业,如今每户屋顶已安装5000瓦设备,不用拿出一分钱,全部可以到农业银行贷款2.8万,政府5年贴息。

2016-08-26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