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淅川寺湾镇:找准结合点全面发力强生态

2016-08-29 10:28: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以来,淅川县寺湾镇党委政府根据全县生态发展大布局,以“水质保护、绿色发展”为主线,将强生态、保水质与产业发展、绿化造林、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多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发力做好生态文章,努力实现强生态、促发展双赢。

  围绕产业强生态。该镇将生态产业发展作为保护生态和提高群众收入的终极目标,打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促进牌。一是明晰主导产业。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结合群众的认知程度,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在维护好桑蚕老产业的基础上,确立了薄壳核桃主导产业地位,因地制宜兼顾软籽石榴、油牡丹、桑蚕等产业发展。二是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打造中原核桃大镇的目标,聘请上级职能部门,结合寺湾实际,实施了3年产业发展规划,并制订了产业发展方案,按照3年规划2年完成的要求,全面铺开生态产业发展,努力建设万亩核桃产业基地。

  围绕造林强生态。该镇按照宜绿尽绿、不留空白的思路,借助春季造林时机,大力开展植绿增绿活动。一是摸清底子。对全镇区域内所有林地和宜林未造地块进行了摸底核查,建立了3年造林目标任务台账,明确到具体月份和地块,力争3年内将空白地段全部植绿,让常青树长满荒山沟壑。二是突出重点。该镇在摸底核查后,确立了今年造林重点,除完成上级下达的造林任务外,主要以“三淅”高速、国道、省道两侧视野100米内为重点,先期投入100余万元,在大坪、水田峪、杜家河、黄楝树等高速沿线村掀起了造林高潮,短短一周时间就落实造林1500余亩。三是强化管护。该镇分别与各村组签订了日常管护责任书,认真落实退耕还林、产业造林补助等政策,切实增强各级及广大群众护林意识,确保造一块成一块,杜绝年年造林不见林的现象发生。

  围绕环境治理强生态。该镇一是强力整治畜禽养殖场。根据全县畜禽养殖整治方案,结合镇情实际,实行副职领导包场的办法,对全镇12个应拆除出的养殖场全部分包到工作队,要求6月底以前全部拆除到位,对到期完不成任务的启动问责。二是投资100余万元,对上街、下街两条2000余米排污渠进行清理、硬化、并入管网,切实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污水不乱排放。三是恢复废弃矿植被。对镇域内2个大理石矿开采点实行全天候封停,并采用植树、种草籽的办法,恢复山体植被,坚决杜绝私挖滥采。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强生态。该镇一是大力宣传建设美丽家园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共发放《给广大群众一封信》8000余份,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充分展示美丽家园的魅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素质,营造了美丽家园靠大家的浓厚氛围。二是投入60余万元,配备大型垃圾转运箱200余个,保洁员20余名。同时,全面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按照“三清三无一眼净”标准,共清理柴垛杂物30余处,清运垃圾20余立方米,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环境卫生基础。三是建立机制保长效。该镇分别与各村签订环境卫生保持目标责任书,要求各村日常保持好辖区内环境卫生,并实行一周一次大检查和通报排名的办法,加大日常暗访力度,督促各村扎实搞好日常环境卫生和保洁工作。通过大力整治,全镇人居环境水平有效提高,镇村面貌大大改善。

  至目前,全镇新发展优质薄壳核桃1.5万余亩,落实绿化造林7000余亩,全面完成了禁养区养殖场拆除任务,实施环境卫生治理大检查6次,在全镇再次吹响了全面强生态、保水质的号角。(通讯员夏季风 记者曹国宏)

编辑:李东

关键词:生态经济化;生态产业;寺湾镇;发力;软籽石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绿色发展 科学跨越

十年来,仙居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引领下,坚持把生态作为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大潜力,努力探索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的路径和方法,积极构建并大力实施生态型发展战略体系,不断做优绿水青山,着力做强特色生态经济,走出了一条在绿水青山中推进绿色发展科学跨越的新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仙居来说,核心是要实现绿色发展、科学跨越。

2015-07-31 03:41:00

“绿水青山”转型升级的“丽水方略”

编者按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转型升级为“生态体系”,让丽水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丽水的科学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型升级到“生态体系”,产出的不仅仅是“金山银山”,更是生态文明、生态文化。

2013-10-01 01:30:10

垃圾“吃进”了加工厂:产出有机肥 结出“致富果”

春耕时节,记者到河南产香菇和猕猴桃第一大县的西峡县采访,只见田间地头一片忙碌,修枝、浇水、装袋、灭菌……但却不见往日农民挑担上农肥的场景。“能吃垃圾的加工厂”在西峡的许多村都有,有实力雄厚的规模企业、有农民自发创办的小型加工厂,甚至还有国家级的科研工作站。

2013-03-26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