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获嘉县贺庄村:小村刮起最炫“文化风”

2015-05-26 10:40: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获嘉县城关镇贺庄村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不忘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用“四德”引领村风民俗主旋律,用文体活动占领乡村娱乐主战场,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精神焕发,传递和谐的正能量遍布整个村庄。

  村民争上“四德榜”

  近日,记者来到该村,看到村文化广场上几位村民正凑在一块儿议论着什么。上前一听,原来说的是第三批善行义举“四德榜”的事,这次共有37个村民光荣上榜。村民贺红霞说:“我们村民自己评选出的佼佼者上了榜,大家心服口服!”

  除了村民热议的“四德榜”,村里还在主要道路两侧墙壁上画上了二十四孝图以及居民日常行为规范等宣传壁画,浓厚的文化气息让大伙儿在润物无声中受到熏陶。目前,村民们在“四德榜”的上榜率达60%以上。

  村里建起文体小广场

  跳舞、健身、嬉戏……每到傍晚时分,城关镇宋庄村文体小广场上就格外热闹。“原来可不是这样,一到晚上路口巷子里漆黑一片,村民都没处去。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小广场,连体育器材都配全了,大伙儿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张大爷边锻炼边高兴地说。

  近几年来,宋庄村建起了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文体小广场,添置了篮球架、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同时还建起了远程教育室、农家书屋、科技阅览室,配齐了音响、电脑、书橱、投影仪等设备,使村民也和城里人一样,拥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休闲活动场所。

  文艺团体自娱自乐

  广场舞队队员精神抖擞,观众连连叫好。近日来到城关镇小络纣村文体小广场,正巧遇村民在伴着《最炫民族风》的舞曲跳广场舞。一村民告诉记者,除广场舞队外,平时村里还有锣鼓秧歌队在小广场上排练大鼓,“咚咚咚”的鼓声震天响,各种表演让人过足了瘾。

  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小络纣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民间组织为载体,鼓励群众自发成立各类文艺组织,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目前,村里共有广场舞队两支、盘鼓队1支、街舞队1支。现在,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参加文娱活动的人多了,家庭纠纷也明显减少,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任伟

关键词:村民;四德;获嘉县;文化气息;四德榜;小广场;小村;咚咚咚;乡村风貌;文化广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