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信阳市琵琶山村 清廉文化扮靓美丽山村

2015-05-22 10:10: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0日,记者来到信阳市中心城区南部的琵琶山村。

  该村东望震雷山、南接东双河、西连107国道、北滨浉河,总面积10.6平方公里,林地面积8000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5%。

  千亩荷塘是琵琶山村最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八方宾客赏莲、咏莲。村里的荷塘原本并没有这么美丽,荷塘对面原来是个垃圾场,每到夏天蚊子多,臭气熏天,附近居住的村民多次要求搬迁。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浉河区纪委以千亩荷塘为载体,在琵琶山村荷塘打造了大型清廉文化实景苑。苑内设有古今莲廉精典文化廊、文化亭、文化山、文化牌、文化灯,使景中有廉,莲中有文,文中有景,促使人们赏莲思廉、咏莲颂廉。

  如今的琵琶山村景色宜人,各种植被郁郁葱葱,睡莲已满塘绽放,游客如织,村子里单农家乐目前就有20家。

  浉河区纪委徐晓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该苑初建以来,成千上万社会人士慕名前来观莲花、读莲文、咏莲意、品莲膳,使清廉文化扮靓了美丽乡村,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文化灵魂,营造了社会学廉、尚廉、敬廉的清廉氛围。”

  琵琶山村创建美丽乡村,还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走种植—养殖—有机肥—沼气—发电—餐饮生态循环之路的熊广群。

  熊广群在琵琶山村的荷塘边建起了一座品莲馆,品莲馆从灯具到窗帘甚至到每套餐具都融入了莲文化。熊广群说,品莲馆推出与莲有关的特色菜,在价格上要突出“廉”(莲)字,信阳毛尖很有名,但在品莲馆喝的是莲叶茶和莲花茶,使人们在品莲的同时话廉、说廉、励廉。

  在品莲馆工作的胡连辉告诉记者,她是琵琶山村的媳妇,为照顾孩子不能外出打工,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业。目前,每月能拿到2000余元工资,胡连辉觉得很满意。

  登上震雷山往下俯瞰整个琵琶山村,但见绿色连绵,山路蜿蜒,荷田相连,有不少游客前往游玩,村里的老人在莲亭里休憩,孩童在荷塘边玩耍嬉戏,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在睡莲池塘边拍个不停,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点评

  文化让美丽乡村更有魅力

  □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

  凡美丽乡村,各有各的美丽,但其最佳境界是“美”的人文与“丽”的环境相统一。就一个乡村而言,优秀的乡村文化能使村里人充满着精气神,也往往使本已美丽的环境更有魅力。琵琶山村就是这样的一个茶乡小山村。

  琵琶山村没有“琵琶”,可这里的“十里荷塘”却声名远播。据说,琵琶山村人酷爱莲,莲花盛开时节,荷塘犹如“荷流”,甚为壮美!借美丽乡村建设之春风,信阳市以廉文化为主题,推进琵琶山村的乡村文化建设,使原本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变成了如今“赏莲思廉”“爱莲尚廉”的美丽乡村。人们为莲而去,携“廉”而回,村中荷塘边不时出现的“廉为人本,为人不分官民皆应为廉”和“朋友,我依然贞洁无污,您今天是否做到”等温馨话语,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琵琶山村按照“茶莲一味,莲廉一脉”的理念,集美景、美文、美食于一体,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莲廉实景园”。如今,这里每一天、每个周末、每逢节假日,都游人如织,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一个极佳去处。

  如果说,“莲”让这个琵琶山村美丽起来,那么,“廉”则让这个美丽山村更有魅力。

 

编辑:任伟

关键词:琵琶;东双河;乡村文化建设;莲文化;山村;荷塘;游客;浉河区;莲花茶;乡村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勤广州再度开唱:将与琵琶唢呐高手合作(图)

2013-07-10 09:01:22

赵聪琵琶专场音乐会焕发时尚光彩

2013-05-14 15:12:13

陇南面包车坠入深沟致7死3伤 善后工作基本就绪

2013-01-14 02:13: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