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郏县:农民种地靠科技 一个西瓜卖四十

2015-05-19 15:49: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郏县与河南农大长期合作,引导农民利用新技术种植农大培育的新品种作物,把有市场潜力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农业效益大增

  “这种彩虹西瓜确实名不虚传,又甜又脆,口感好。回去后我也投资建一个温棚,种种试试。”5月15日,听完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的授课,并到温棚里实地参观、品尝彩虹西瓜后,郏县农业科技示范户、长桥镇刘楼村村民朱合山告诉记者。与朱合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当天参加培训和观摩的50多名郏县农业科技示范户、新型农业生产主体负责人中的大多数人。

  为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土地效益,当天,郏县农业局、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位于长桥镇黄庄村的利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河南农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科技培训、推广活动。在合作社办公用房外的墙上,挂着由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财政厅颁发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牌匾。

  “我从2002年开始放弃工作回老家来种地,现流转土地600多亩,除种粮外,发展200多亩高效设施农业,建有两个基地,其中日光温棚62座。产品走的全部是高端市场,像彩虹西瓜,每个三至四斤,一个礼品箱装2个或4个,市场售价分别为80元或150元,一亩地纯收益在3万元左右。”利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占锋说。

  种地得靠科技,从种地的第二年开始,黄占锋便同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十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农大开发的新技术,研制培育的新产品,都第一时间在他这里进行大面积的试种和推广,除彩虹西瓜外,还有新品种甜瓜、番茄等。因产品品质优异,得到市场认可,尽管价格是普通果蔬的几倍,仍供不应求。

  “利锋合作社基地也是河南农大的教学点和学生的实习基地。我们的彩虹西瓜培育出来5年,已同利锋合作了4年。彩虹西瓜种植过程中完全施的是农家肥,不施用一点化肥。因为瓜皮很薄,施用化肥就会造成瓜皮炸裂。因此,彩虹西瓜是纯生态产品,也保证了甜、脆、口感好的品质。”河南农大副教授胡建斌告诉记者。

  去年,利锋合作社共种植了15亩彩虹西瓜,产品销往郑州、平顶山市的大超市和北京的一些果品店。因品质优异,前一段彩虹西瓜尚未成熟,郑州一家超市就拿出16万元的订金,订购了利锋合作社的8亩彩虹西瓜。与此同时,还不断有一些果品店要求供货。

  “去年我在郑州丹尼斯、万达和平顶山的一些超市销售了4000多箱彩虹西瓜,今年销售1万箱没有任何问题。现在天天都有经销商打电话要货,就是组织不来,急得我天天来利锋合作社盯货。”果品经纪人刘峰告诉记者。

  “通过培训、观摩,与会的科技示范户普遍感受到了农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市场魅力和市场价值。引导农民利用新技术种植新产品,把有市场潜力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增加收益,是我们组织这次科技培训、推广活动的初衷。”郏县农业局科教股股长黄俊伟说。

 

编辑:任伟

关键词:河南农大;河南农业大学;利锋;郏县;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施用;科技培训;引导农民;种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