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新县:油茶成山区群众致富“金果子”

2015-04-07 14:41: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清明时节,在新县万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油茶造林基地,随处可见清山整地的工人在劳动。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3年后,这片油茶园将是村里的致富园,油茶树将是我们的‘发财树’。”

  这是新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县采取得力措施大面积栽种油茶,让油茶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金果子”。

  据了解,为调动广大农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该县着力解决造林主体资金压力,每年对发展油茶产业的大户进行扶持奖励,已兑现补助资金600余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亿元以上,直接或间接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每亩油茶新造林最高可获得1300元补助;先后争取项目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贴息补助1.5亿元。同时,采用企业租赁经营模式,9家企业租赁荒山发展油茶1.5万亩;采用新型合作组织经营模式,成立油茶合作组织11家,发展油茶2万余亩,年改造老油茶园达10万亩;采用大户承包经营模式,涌现出500亩以上造林大户12户、200亩以上造林大户52户、100亩以上造林大户98户。

  为全力搞好油茶栽种前后的服务管理,该县还聘请河南省林科院专家做油茶产业发展政府顾问,组织举办现场培训20余期,发放资料5000余份,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筛选多个优良品种,在箭厂河、泗店、浒湾建成苗木繁育基地,年育种苗200万余株,改变靠调运外地苗木的局面。选出新县“豫油茶11号”等5个本地油茶优良品种,进行小面积试种,努力实现优良品种本地化。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各个乡镇油茶基地督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确保油茶造林质量。

  截至目前,新县油茶面积达到23.4万亩,年油茶籽产量达到1100万公斤,产值约2.52亿元。培育规模油茶加工企业10多家,整体推进油茶产品精深加工及利用,打造出新县绿色健康、原生态的野生山茶油知名品牌。

编辑:任伟

关键词:致富;新县;涉农资金;金果子;优良品种;茶园;群众;老油;种植;林科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