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 城镇化

樊进军:农业节水增效需灌溉"升级换代"

2015-03-13 09:29:00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并强调以创新驱动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晋开集团董事长樊进军认为,当前我国节水农业虽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我国的自主创新技术——痕量灌溉,能够帮助我国在一个全新的起点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地下水肥一体化灌溉,达到水肥最优化配置,对于保证粮食安全、高效利用水资源、解决面源污染、白色污染问题意义重大。

  据樊进军介绍,目前,我国农业仍然普遍采用传统的地面灌溉和土施肥料的粗放式管理,水肥资源消耗巨大,利用效率低下。我国每年农业灌溉用水约3600亿方,水分生产效率平均1公斤/方,仅为发达国家的50%,我国化肥利用率平均约为30%,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水平,水肥资源约束已经成为威胁粮食安全、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但即使世界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也主要在地表进行,水肥的高效利用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科学家自主创新的痕量灌溉技术,是在地下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作业,并且能够任意降低流量满足作物的最佳需求,避免了肥水的地表挥发和地下渗漏。目前在我国使用最多的微灌技术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出水不均、滴头堵塞等。他建议,国家可以加快支持推广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更为先进、也更适合我国国情的痕量灌溉技术。

  据他介绍,痕量灌溉是继微量灌溉(微灌)之后的更低更稳定出水的地下灌溉技术。解决了地下水肥一体化出水不均、滴头堵塞等难题,具有同等产量下比滴灌节水约50%、节肥约30%的能力,还可以减少农药化肥残留、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

  为此,他建议,国家应关注象痕量灌溉这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技术,将之纳入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范畴,建立痕量灌溉技术补贴专项,固定投资渠道,抓住历史机遇,使农业节水站上一个高台阶,让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走完“最后一公里”,真正流进农田、惠及农户。(记者李亚楠、李鹏)

编辑:任伟

关键词:升级换代;地面灌溉;惠农政策;节水农业;农业节水;增效;农业灌溉;农业可持续发展;痕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