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平舆农民李新民种地“三字经”:走转改

2015-01-19 10:38: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传统的收了麦子种玉米一年两熟,到现在的麦子、棉花、萝卜、玉米套种一年四熟,产量翻番;从露天种植到温棚种植,从收获后直接出售到进行深加工、贴上标签后再出售,亩经济效益翻番;从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到搬着电脑进农田学习先进技术,“土农民”种出“专家田”……这些,都是平舆县十字路乡农民李新民的“致富密码”。5年前,他率先在村里尝试土地流转,土地种植面积由最初的9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余亩,年实现利润50余万元。李新民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的种地“三字经”:走、转、改。

  “转”出来的新希望

  今年46岁的李新民大专毕业当过中学教师,打过工,种过地。2010年,中央出台了关于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的政策,李新民从中看到了土地蕴藏的新希望。

  十字路乡是一个劳务输出大乡,每年外出务工的农民有2万余人,一些村子劳动力出现短缺现象。看到一些土地由于得不到妥善经营而减产,李新民觉得很可惜,他决定弃教从耕,从土坷垃里刨出财富。

  经过协商,李新民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90亩地。看着连片的90亩土地,李新民暗暗在心里攒足了劲,他要在这里描绘自己的绿色蓝图,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想。

  “走”出来的新思路

  “我要向土地要效益。”李新民说,“唯一的捷径就是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

  李新民先后到山东寿光、郑州中牟,汝南等地,考察学习大型特色农业种植经验。他还和省农科院的农业专家取得联系,请他们前来指导,解决种植中的疑难问题。

  经过学习,李新民改变了祖祖辈辈“麦茬种豆,豆茬种麦”的种植方式,实行套种技术,采取麦套棉间作种植,收了麦子后的空当种萝卜,这样就将一年两熟变成了一年三熟。第一年,李新民就获得麦子、棉花、萝卜“三丰收”,亩均实现收入3000多元。

  为进一步开拓视野,李新民又有了新想法,他要把网络搬进田间地头,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走向全国学技术。2013年,他投资20多万元在地头建起了简易仓房和住房,安装了电脑、监控设备,并报名参加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的远程教育课程“农合论坛”。在专家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精心管理下,近两年,李新民种的地都获得了好收成,西瓜亩产达到4000公斤,红薯亩产3000公斤。

  “改”出来的新天地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李新民从种植和销售环节上下功夫,“改”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3年,李新民流转的土地达400余亩,规模已经形成,他就开始考虑改变种植模式。他建起了10余座日光温棚和100多个小拱棚,种植早春西瓜,并在西瓜间套种红薯。由于跟市场打了一个时间差,他的西瓜和红薯都卖出了好价钱。

  为让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李新民为自己的西瓜注册了商标“李芳庄”,贴上标签的西瓜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畅销省内外。为进一步挖掘产品的内在价值,李新民还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他把种植出来的红薯打成粉面,再加工成粉条,并注册商标,以每公斤20元以上的价格远销驻马店、郑州及安徽、北京等地。仅西瓜和红薯这两项,他每年可创利润30余万元。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