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郑州新建16所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卫生服务中心

2015-01-12 09:52: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牟县刁家乡付李庄社区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室内)

中牟县刁家乡赵集社区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2日消息 (通讯员 阎洧涛)近日,随着新密市岳村镇正兴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竣工,郑州市16所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按照《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从2012年到2014年全市建设183个新型农村社区总体目标,为完善新型农村社区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功能,郑州市卫计委从2013年开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综合服务,城乡一体,明确产权,严格准入的要求,确定在新密市4个、中牟4个、登封市3个、荥阳2个、新郑2个、巩义1个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定为民办“十大实事”,建设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市财政投入192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新建示范卫生服务中心按100万元/所补助建设资金、配置20万元的医疗设备,其余建设资金由当地政府自筹。 

  为发挥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郑州市卫计委对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进行了规范,明确要求为辖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综合服务,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为让入住居民尽快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郑州市卫计委还拟定了《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对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规划设计、产权归属、功能定位、人员准入、基本保障等进行明确。在示范卫生服务中心从业的乡村医生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建成后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产权归社区集体所有,人员通过在原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或通过公开招聘产生由乡镇卫生院实行代理管理,承担公共卫生职能,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郑州市卫计委农卫处处长李海保表示: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每增加服务人口1000人,建筑面积增加1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专业人员配备按照服务人口1-1.5‰的标准配备卫生技术人员,真正使新型农村社区的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便捷周到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做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