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太康“产城共融”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14-09-05 11:09: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9月1日,坐在宽敞舒适的车间里,太康县毛庄镇徐桥村村民李艳霞说,四年前,她还在侍弄庄稼,一年一亩地收入不过两三千元,如今,她成为“裤尚”服饰的一名技术工人,月工资拿到3000多元。李艳霞的幸福感来自于“产城共融”。“产城共融”,让太康10万农民变身市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太康县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速产城融合,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按照“四集一转”、“三规合一”发展要求,太康县确立“一河两岸,双向对接,产城互动”目标,实施涡河升级改造生态绿化工程,优美的涡河,像一条玉带,将城区和产业集聚区连接在一起。同时开工建设了银城路至北环路连接线、鸿闽大道等,使产城有效连接。

  该县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做大做强纺织服装和锅炉压力容器两大主导产业。

  目前,太康县产业集聚区15.6平方公里规划区内,已建成11.6平方公里,批准进区项目72个,总投资2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已投产项目40个。

  随着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产业层次由低到高,企业关联由散到聚,大量企业入驻,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农村人口向城区转移,从而带动了公共设施项目日益完善。

  桐柏县县长贾松啸介绍,该县依托境内林地面积大、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调整林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制定了《桐柏县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县政府每年拿出了近千万元专项资金,对发展林下经济的农户进行扶持补助;通过邀请专家“传经送宝”、典型带动等方式,激发山区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惠的政策、完善的服务体系,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了“生态红利”。

  桐柏县发展“林下经济”主要有林禽、林畜、林经等模式。目前,桐柏发展林下经济的农户已达3500多家,林下经济年创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东栗、西果、中部茶”的区域经济布局,进而形成了板栗、茶叶、中药材三大支柱产业为依托,产、加、销一条龙,贸、工、林一体化的经济林产业格局。该县重点林区的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来自林产业,当地农民因林下经济人均年增收1200元。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