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农村 > 正文

从收到种,五亩地一小时!
2012-05-30 10:3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29日,平舆县万金店镇一处农田里,农民在抢种玉米。 记者 杨远高 成睿智 摄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三夏”历来与“大忙”两字相连,在这个时节,农民全家齐上阵,烈日下镰割肩扛,挥汗如雨,累得腰酸腿疼,忙活十多天换来一年的收获。不过,这种景象如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平舆县农机局业务股股长吴彬说:“全县120多万亩麦田,大头落地最多只需4天。”5月29日上午,记者在平舆县万金店镇茨园村看到,村民李书停家5亩麦田,从收割、打捆到种下玉米,一个小时完事。

  来自山东郓城县赵楼乡翟庄村58岁的联合收割机手翟利房带着他的两个帮手,边丈量亩数边收割,忙得不亦乐乎。他已经连续7年来平舆县割麦了。麦收季节,他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收割,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收工,像茨园村这3000多亩小麦,如果遇着好天气,两天差不多就收割完毕。以这样的速度,他每年在麦季能收割小麦1800亩,除去维修、人工、油钱等成本,每季纯利3万多元。

  这边开割,那边打捆机手李长春开着打捆机就上场了,麦秸秆被打捆机吃进肚里,吐出来就变成了一个个既结实又整齐的麦墩。35岁的打捆机老板郭争取说,他们按每斤8分钱的价格现场收购,免费打捆、装运,农民只等着数钱就行了。他们把打好捆的秸秆卖给驻马店白云纸业公司在县里办的鑫企绿色产业家居园,加工成绿色环保的塑胶板做家具。

  打好捆的秸秆刚拉走,玉米播种机马上开始播种,每趟播6垄,紧跟收割和打捆的速度。

  三道工序紧密相接,环环相扣,根本用不着多少人力,在外打工的农民一般都不再专门为夏收回家了。“速度就是金钱嘛!”地头几个村民笑哈哈地开着玩笑。 (记者 成睿智 杨远高 通讯员 訾现红)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