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6月16日消息  (漯河台记者 王宏伟、张艳艳、史帅  通讯员 张帆)河南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依托羽绒羽毛特色产业,推进羽毛加工企业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变,从传统工艺向小艺术品靠拢,让群众居家灵活就业,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纽王村作为河南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羽毛加工”专业村,一直积极把羽毛加工与贫困户脱贫紧密连接,对于不便到企业就业的贫困户,采取免费发放羽毛,在家灵活就业,统一收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足不出户实现增收。脱贫户王春霞说:“在家捡个羽毛,离家近,管照顾孩子,有会儿缠个掸子,活儿好有时候(一天)管四五十。”
  河南漯河市龙城镇钮王村羽毛制品已有200多年历史,最先简易加工羽毛掸子,品种单一。随着市场的需求,纽王村在创新上转变思路,从传统工艺品向小艺术品靠拢,现已涵盖30多个系列,150多个品种,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参与到羽毛制品的加工中,是龙城镇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有力举措。
  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钮王村村干部钮长伟告诉记者:“俺村的羽毛制品涵盖了眼罩、头翎、鸵鸟毛掸子等多系列产品,出口到欧洲、亚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工人员一天在家工作六七个小时,每年增收2万元左右。”
  近年来,河南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依托羽绒羽毛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既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又带动了周边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扶贫办主任张妍:“龙城镇通过灵活加工羽毛制品,带动了周边5个规模以上的专业羽毛加工村发展羽毛产业,贫困户通过四季不停产,月月有增收,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愿望,近万人通过羽毛加工走向致富路,在产业扶贫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