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半生给部队 后半生给油田——记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75号站站长、国家一等战斗功臣、建国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付铁祥)
  央广网郑州6月16日消息  去年夏天,他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今年夏天,他在百日攻坚创效会战中,立足岗位采油采气增产,是单位的生产标兵,是单位的党员先锋。
  1986年转业到中原油田后,他扎根一线34年,从不向单位要福利、要待遇,他先后从事过作业工、治保员、采油工等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为企业服务。
  他就是国家一等战斗功臣,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采油工付铁祥。
  “如果回不去,不要向国家要求什么东西”
  想起当时那封遗书,付铁祥心里依然些难过,幸运的是这次任务完成的比较顺利。
  1985年元月,上前线的头一天晚上,付铁祥将写好的遗书交给了连队指导员。洋洋洒洒一千字的遗书,付铁祥已经记不内容了,只记得是满怀豪情,叮嘱父母说,儿出来当兵是报效国家,让3个弟弟和妹妹替自己尽孝,如果回不去,也让家里人不要难过,更不要向国家要求什么东西。
  第二天,付铁祥就作为抓俘小分队的一员深入到了敌后。22岁的付铁祥头一回去执行捕俘任务。从凌晨开始,付铁祥和战友们在山里潜伏了5个小时,准备在凌晨5点左右开始行动,但是面对复杂的山路,抓俘小分队错过了行动时间。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任务,抓俘小分队分成了两组,“往前冲吧,死也死在越军的阵地上,死在半山腰就亏了。”自称“动作有点快”的付铁祥有一瞬间发现同组的4个人还没有跟上来时先是一惊,但很快闪出这样的念头。
  付铁祥说:“当我一个人接近山顶的时候,发现一个站岗的越军哨兵,我观察了快一个小时,趁着他去地下碉堡换岗的时候我冲进了碉堡里。”听到动静的五个越军一下子都冲了上来。为了避免枪声引起其他越军注意,付铁祥和五名越军展开了“肉搏战。”
  侦察兵出身的付铁祥面对五名越军的搏斗也是险象环生,一颗子弹贴着他胳膊打了过来,给他的小臂留下了长达十厘米的枪伤。在将一名打晕的越军拖出碉堡后,付铁祥和赶来增援的战友,将剩下越军一窝端。这时候,远处越军的子弹往这边嗖嗖的打过来,他抱着受伤的战友滚下山坡,触发地雷爆炸,幸运的是由于翻滚的速度快,倒没有给他们造成大的伤害。
  付铁祥因勇闯敌营以一敌五荣立一等功战功。在接下来的青黄山战役中,付铁祥与一等功也擦肩而过。在抓俘过程中,付铁祥又是一个人抓住了两个越军,再立新功:“我们连队是一个集体,我都已经有了一个一等功了,所以这次的一等功还是给其他战友吧。”付铁祥请求让出荣誉,部队领导很感动,仍给他记了二等功。
  翻开在部队时老物件,虽然精心保存,依然泛黄泛旧,无一不沉淀着岁月的颜色。付铁祥把崭新的熠熠生辉的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也小心的放进了军用挎包里,他说:“我的前半生给了部队,给了国家,我光荣。”
  转业回油田,甘当“油井卫士”
  撤军后不久,部队要保送付铁祥上军校,他拒绝了,理由是自己文化水平低,在部队呆着不合适,他准备转业。部队也很支持,工作单位让他在全国随便挑。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他老家在安阳滑县,后来听说油田离老家近,就选择到油田工作。
  知道付铁祥是一等战斗功臣的油田领导,安排付铁祥去机关工作。但是,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要待遇,主动要求下到油田的前线单位工作,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干过井下作业工、保安员、采油工。
  记得有一年,原中原油田采油三厂组织治保大队对井场村民私接电缆现象进行治理,接到任务后的付铁祥也参与了此次行动。
  在得知治保大队在清理私接电缆行动后,周围的村民来了很多,将十几名治保队员团团围住,其中有一名村民将随行警察的枪抢走了。看到情况危急的付铁祥当场制服了夺枪村民,但是头上也挨了一砖头,晕了过去。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了,但是现在有的时候还会头疼。”付铁祥说。
  除了保卫油井正常生产,付铁祥面对诱惑也从未伸手。
  2010年的冬天,文72-424井作为油田的高产井,日产油量高达40吨每天,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保障油井安全生产,付铁祥主动要求看守这口单井。附近不法分子得知这是一口高产井后,不止一次的找到付铁祥,想让他行个“方便”。付铁祥每次都是严词拒绝。后来不法分子索性就掂着“礼物”来到付铁祥的值班房内,但是,每次付铁祥都是将礼物扔了出去。
  在付铁祥的看护下,文72-424井从未出现过偷油、窃油的现象。
  顺应企业发展,做新时代的排头兵
  2008年,付铁祥脱下了保安员的制服穿上了红工衣。“说实话,在油田治保大队干了十几年,有点舍不得。而且自己对采油这一块的业务也不太熟悉,两眼抓瞎,啥也不会,所以当时挺迷茫的。”付铁祥说。
  当时,油田改革,治保大队员工都面临着转岗的选择,付铁祥也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一名火线入党的老党员,我不想着成为单位的负担,虽然有困难,但是我还是顺应企业发展。”
  选择再次出发的付铁祥成为了采油区的一名“新手”。他白天上井干活学拆卸流程,晚上在家看书学理论,见到不懂的总喜欢问问年轻的同事。
  “他们虽然比我小很多,但技术比我高很多,问他们不丢人。”付铁祥说,入行早的都是师傅。他从采油门外汉逐级成长为采油高级工,现在的他是文南采油管理三区75号站的站长。
  春夏之交,在百日会战中,老当益壮的付铁祥又冲在了一线。6月5日,文72-419因电缆故障,需要上临时电缆,为了保障油井正常运转,付铁祥克服人员紧张,天气炎热的因素,从早上5点钟一个人奋战5小时,保障了文72-419及时投产。他管理的油水井无一躺井,稳产超产,成为攻坚创效排头兵。
  前来送清凉的工会人员,看到付铁祥汗水湿透工衣,脸庞晒得黑红,细心叮嘱道:“付师傅,你年纪大了,干活悠着点。”
  “我年轻着呢,还是后浪呐,下半辈子在油田还要多干几年!”付铁祥乐呵呵的声音,随着井场边金黄的麦浪荡漾。(通讯员 魏园军 冯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