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3月25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 杨扬)深入企业宣讲惠企好政策、跟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尉氏县组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一米团”,为企业提供“最后一米”的“保姆式”服务。目前尉氏县26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3家涉农企业复工率100%。

尉氏县“一米团”正在给企业职工宣讲惠企政策
  在开封市鑫旺棉业有限公司,尉氏县科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供电公司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一米团”,正在给企业员工宣讲惠企政策,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给出解决方案。公司董事长史振雷说,疫情防控期间,“一米团”工作人员进出他们企业是常态:“几乎他们都是一个星期、十天一次,通过座谈形式或者打电话的形式对我们公司宣讲政策,比如电费的问题,还有申报一些贴息、税收的优惠等等,都是通过‘一米团’的形式得到政策的扶持。”
开封市鑫旺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振雷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省市各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让这些惠企政策真正落地,尉氏县从18个有政策落实任务的部门抽调112名政策通、业务精的工作人员,组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米团”,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雁说,“有困难就找‘一米团’”成了她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一个网络的事儿,头一天给‘一米团’反馈的,第二天移动公司的人来,给俺公司每个地方测量网络,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两头算,三天,非常非常快。”
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洪雁
  洪雁告诉记者,以前企业生产中遇到困难,得通过多个部门层层反映协调,现在通过“一米团”,政府真正做到了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对于“一米团”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尉氏县还专门成立了综合组跟踪督办。尉氏县县长张锋说:“这个综合组的职能就是搜集各个‘一米团’他们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建立台账,然后台账再分解到各个部门,跟踪督办,能够解决的限时解决,如果政策上等等方面确实有困难的,我们也解决不了的,我们积极向上面去汇报,让更高层面去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尉氏县县长张锋接受采访
  目前,尉氏县26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3家涉农企业复工率达100%,产能恢复达95.9%。张锋:“下一步我们还将把‘一米团’作为一项制度巩固下来,让‘一米团’成为企业政策落地的店小二,成为尉氏营商环境的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