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24日消息  (郑州台记者 王妍斐)又是一年三月三。3月21日上午,在澳大利亚悉尼费尔菲尔德市会议中心,每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华人华侨恭拜黄帝大典拉开了序幕。
  第四届澳大利亚华人华侨恭拜黄帝大典,继续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澳大利亚爱而思文化协会共同主办。受疫情影响,拜祖活动一改前几届的隆重场面,调整为精简仪式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满足澳洲华人华侨对拜祖活动的持续关注和期待。
  3月21日上午9:50,庚子年澳大利亚华人华侨恭拜黄帝大典会场正式对外开放。恭拜黄帝大典现场,鲜花簇拥,礼制典雅,宏伟庄严的黄帝像矗立于舞台中央。在振奋人心的锣鼓声中,四头威武炫丽的舞狮登场献技,通过富于想象力的艺术表演,迎拜始祖黄帝。
  六位嘉宾敬献花篮后,按照仪程,奠帛进馔、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环节陆续进行。在场嘉宾向黄帝像深深地三鞠躬,代表了澳洲华人华侨对始祖黄帝最恭敬的礼节。
  澳大利亚华人联谊会会长、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悉尼西区分会会长刁振谋先生恭读了庚子年澳大利亚拜祖文。由澳大利亚黄河合唱团演绎的《黄帝颂》激情高扬,唱出了炎黄子孙的心声。嘉宾们在拜祖文长卷上签写名字和祝福,在祈福树上悬挂祈福牌,祝福故乡、祝福祖国,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祈福。
  秉持着“天下一家”、“天人合一”的黄帝精神,在场嘉宾一同在黄帝像前祝愿世界“和平和睦和谐”,这是第九项仪程“天地人和”所要表达的理念,同时也向世人传达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祈愿世界疫情早日结束,祈愿各地人民健康平安。
  九项仪程告成,刘铁军、于佳易、喻静、朱炎萍等六位澳洲著名华人歌唱家,联袂演唱《天佑中华》,歌声折射出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和炎黄子孙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现场嘉宾表示,炎黄子孙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要把中华文化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在世界发扬光大。
  “这是我们澳洲炎黄子孙举办的第四届拜祖大典,中华民族有数千年的优良文化传统,在多元文化的澳洲大地上举办的拜祖活动,更是名扬四海,中外同庆。疫情之下,我们祈求祖先保佑全球华人华侨与全人类战胜疫情。”周光明博士虽已87岁高龄,致辞时依然声如洪钟,气场十足。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国兴说,拜祖大典具有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已经被海内外中华儿女所认可,希望同胞们能够通过网络直播参与拜祖。
  悉尼费尔菲尔德市长弗兰克·卡伯恩的代表、市议员、副市长黄冠勋表示,今天也是费尔菲尔德市传统的“和谐日”,在这个日子里迎来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拜祖活动,将为费尔菲尔德市多元文化增添重要的元素,希望拜祖活动能常驻该市,为本地文化和经济发展做贡献。他还通过镜头呼吁观看活动直播的人们团结起来,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今年澳洲拜祖活动分时分批、小规模进行,严格限制人数,全面采取防护措施,保障了拜祖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组委会启动的网络视频直播服务也达到很好的效果,数千名期望拜祖又无法现场参加的同胞在线进行观看和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