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那棵黄河故道里的杨

2019-08-23 17:41:00来源:新乡日报

  黄河故道,

  黄沙漫天。
  黄河一夜滚走后
  盐碱遍地,
  寸草难生。
  曾经,
  位于黄河故道的新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办事处大杨庄村,
  只适宜生长钻天杨之类的树木,
  它耐盐碱、耐贫瘠、耐苦寒。
  村里人说,
  党支部书记杨素敏就是一颗钻天杨,
  能吃苦、有韧劲、有干劲,最终直冲云霄,
  留下绿阴。
  
  李青春  摄影
  自己掏钱解决一些难题,“爱吃亏”的他说,村“两委”就应该能办成一些事
  2015年,杨素敏当选大杨庄村村委会主任,2018年6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父亲曾反对他去当村干部。为啥?全村2100口人,杨素敏家族只有五六十口人,自己做生意不缺吃不缺钱,为啥要去当个受气的村干部?父亲话:“你要是去选,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
  可是村民用选票把杨素敏推上台,村民说,杨素敏的威信高。十几年前,做生意的杨素敏就买了一辆“北斗星”,村民借用,他出人出车,从来不让对方加油。村民说他“爱吃亏”。
  “爱吃亏”的杨素敏当了村主任、村书记后仍然爱吃亏。两户村民因地边你长我短地闹得不可开交,甚至闹到了派出所。杨素敏拿着卷尺亲自下地量了五六次,可是其中一户理亏,蛮不讲理。经过多次协调,最终问题的焦点落在“赔偿款”上。杨素敏一咬牙,从兜里掏出钱,点了2000元放在对方面前。对方拿了钱,签了协议,答应不再闹。
  大杨庄建新村,需要征用土地。一户村民平常的耕地,但是他买了几十棵小拇指粗的桃枝插在地里,要求按照“果园”标准赔。村干部怎么说都不行,总不能让这一户耽误整个村庄的事情吧,最终,杨素敏拿出1000元了事。
  村委委员杨振鹏看不下去,他知道这两次都是杨素敏拿自己的钱解围,村里无法报销,想自己分担一些,但被杨素敏拒绝。“村‘两委’代表全村,啥事弄不成,让人看笑话,事情能向前走一步,吃点亏也值。”杨素敏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李青春  摄影
  为了让一名贫困村民出来干活,他连做了一个月的思想工作,“有韧劲”的他说,让贫困户动起来能更好脱贫
  杨素敏深知,脱贫路上不能漏下一个人,村里的杨素雷却让人发愁。
  杨素雷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妻子离开了他,弟弟因车祸、父亲因病先后离世,连遭打击的他闭门不出,躺在床上生闷气。
  杨素敏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到家里给他说,他先是一言不发,一会儿转身关门睡觉,把杨素敏晾在院里。
  第二天晚上,杨素敏提着玩具再去,把玩具给了他10岁的儿子。杨素雷态度好了一些,但是仍然没有吐口。
  一连去了一个月,礼物也变着花样拿,杨素雷终于同意出来干活。杨素敏先给他安排了一个路短、人多的路段,让他多与人接触,杨素雷慢慢变得愿意和人说话了,偶尔还打打篮球。杨素雷对邻居说:“我不听俺妈的话也得听杨书记的话。”
  一天,杨素敏回到家,见桌子上有2条“玉溪”烟,一问才知道是杨素雷送来的。这可是价值400元钱,对杨素雷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他想送回去,可是又考虑到对方的面子,杨素敏慢慢停住往外走的脚步,决定收下来,以后慢慢用其他财物还回去。  
  村里又何止杨素雷一个贫困户,让杨素敏操心的又何止一个杨素雷!
  贫困户杨计峰,妻子前几年去世,留下3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眼看生活失去了希望,他很是颓废,既不打理自己的理发馆,也懒得外出打工。
  杨素敏本来给他安排了到附近工厂打工,但是他不愿意。来的次数多了,杨素敏慢慢猜出了他的心思,还是想接着弄理发馆。
  杨素敏个人出资近万元,清理了落满灰尘的理发馆,打了一眼小水井,配置了水泵、压力罐、电热水器、理发器具,安装了空调。他甚至说:“不行的话,空调电费我也给你拿出来?”
  为了让杨计峰有客源,杨素敏开办的四方劳务公司为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60岁以上的贫困户,每人每月发一张5元的理发卡,持卡到杨计峰的理发店免费理发。每月10日,杨计峰拿着卡找四方劳务公司的会计结账;11日,四方劳务工作人员拿着卡再发下去。一年下来,仅此一项,杨素敏个人就花费近2万元。
  杨素敏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户自己动起来会更好脱贫。”
  为了更好地让全村贫困户脱贫,经过考察,杨素敏引进该村在外经商的青年杨永强,多方出资1000万元成立新乡市永祥纺织有限公司,把大杨村和附近村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吸纳进来。去年,公司为全区68户165人贫困户分红,每人每年1540元,今年参与分红的人更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00户281人享受分红政策。
  此外,杨素敏还筹措100万元以集体名义入股公司,限定每年最少分红7万元,作为大杨庄村集体的收入。
  
  李青春  摄影
  不到一年时间,他和村“两委”基本完成了1200亩的征地拆迁任务,“有干劲”的他说抓党建、促工作,带来了村“两委”的凝聚力
  7月11日早上7时,杨素敏和村“两委”成员准时出现在村委会的办公室,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安排当天的工作。
  如果谁迟到,罚款20元,请假30元,旷会50元,当场微信红包缴清,有专人记账,这些罚款作为购买办公用品的费用。每到月底,考勤表一份上交到街道办事处,一份贴到村里的公示栏内。
  有村干部不理解,农村又不是部队打仗,为啥卡这么准的时间?杨素敏说:“今天能慢1分钟,后天就能慢10分钟,干工作首先不能拖拉。”
  练兵是为“打仗”。今年,新乡经开区因招商需要征收大杨庄村1200亩地,在杨素敏和村“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现在,这项工作已经接近了尾声。征地最紧张的时候,他中午饭都顾不得吃,整天待在田间,时刻监督征地工作。
  为了做好管理,杨素敏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决定带好5支队伍,分别是党员、村民代表、妇女、贫困户、乡贤。5支队伍各有各的管理特点。在此基础上,村里以区域划分,以10户左右为一个联户,有事情先在联户内解决。村内选出了36户联户长,并在联户长中选出9名评委,同时召开会议明确联户长职责任务,邻里有事,联户长带头帮忙,引导其他人一起干;村内卫生治理,联户长带头,组织大家一起干。“联户制”实现了群众事群众干。
  为提升村内文明建设,每月在村内开展文明卫生、模范家庭等评比活动,对表现较好的家庭给予积分奖励,村民凭此积分可以到村内爱心超市兑换奖品,让村民得到实惠的同时也提高了文明素质。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大的时候,每到凌晨两三点,杨素敏都要醒一会儿,唯恐遗漏了啥工作。喜爱旅游的他,这些年哪也没有去过。
  杨素敏神情有些凝重地说:“党员把我选在这个支部书记的位置上,不把队伍带好,不干出成绩,我就是村里的罪人。”
  村外,田间地垄那些钻天杨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向蓝天展示的是一片片绿叶,留在地上的,是让人舒适的绿荫。
编辑: 胡晓辉

那棵黄河故道里的杨

 “爱吃亏”的杨素敏当了村主任、村书记后仍然爱吃亏。两户村民因地边你长我短地闹得不可开交,甚至闹到了派出所。杨素敏拿着卷尺亲自下地量了五六次,可是其中一户理亏,蛮不讲理。经过多次协调,最终问题的焦点落在“赔偿款”上。杨素敏一咬牙,从兜里掏出钱,点了2000元放在对方面前。对方拿了钱,签了协议,答应不再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