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诊疗中心发展纪实

2018-11-20 13:0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厚德仁爱施仁术  矢志不渝济苍生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诊疗中心发展纪实

  “没有镜子”:营造温馨环境减少心灵创伤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省会郑州的医院里,有一个科室对市民来说比较神秘,因为这里没有一面镜子。

  这个地方就是烧伤科。人们常说“金眼科、银外科、又脏又累烧伤科”。 烧伤病人不同于一般病人,神志清楚却痛苦万分,他们往往被烧得体无完肤、面目全非。但医生却要始终在弥漫着特殊气味的空间里工作,不仅要救他们的命,还要救他们的心,用无微不至的关爱缓解每一位患者身心的痛楚。为了避免给患者造成二次伤害,该科力求不放任何一块镜子,营造一种温馨而又神秘的环境,抚慰患者受创的心灵。

  “上满发条”: 生命的呼唤就是行动的号角

  救命如救火,时间就是生命!有时救活一条命,只需要几分钟。为了与阎王抢时间,为患者争明天,24小时开机和整装待命已成为一院烧伤人的家常便饭,因为手机的铃声可能就是行动的号角、生命的呼唤。 同时,由于从事职业的特点,工作人员一旦忙起来,就是几天几夜高度紧张的连轴转,常年累月无规律的作息几乎让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科主任夏成德向记者说到:“走到病室就感觉是上了发条一样,必须把这些事情做好。有时给家里打电话说一个小时就能下班回来,实际上两三个小时可能还没回去,后来家属都习惯了”。

  “神圣使命”:医者仁心坚守从医信仰

  长久面对惨不忍睹的腐烂创面,撕心裂肺的痛苦嚎叫,对医护人员来说可谓饱受煎熬。如果没有坚韧的神经、强大的意志,根本无法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而这些肩负使命的医者,在烧伤临床一线,一干就是几十年。

  景福琴是烧伤中心的护理部负责人,她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0多年。“晚上最害怕接电话,一接电话指定是科里有事,要么有成批烧伤病人需要前去救治、要么就是危重烧伤患者需要紧急手术、或者是大面积烧伤的病人需要做特殊处理。有时候深更半夜还赶上雨雪天,当时心里可能也有畏难情绪,但一走到办公室穿上工作服,感觉就像上了战场一样,精神状态立马就来了”, 景福琴说。

  “最美心声”:精诚服务值得全心托付

  病魔总无情,医者有博爱。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却是心;开的是药,给的却是情”。济世良医,哪怕面对极小的事,也能将心比心,为病患着想。郑州市一院烧伤团队总是初心不改,秉承医者仁心,他们总会仔细琢磨,怎么能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受最少的苦,得到最好的治疗。

  曾有很多患者等到烧伤救援团队的第一句话就是“见到您们郑州一院的烧伤专家,全部筹码都寄托给你们了,家属的性命全交托给您们,我们心里就踏实许多了!”患者对医生的最高评价,莫过于此!

  “成就口碑”:医术为金护佑患者涅槃重生

  在过硬的医疗技术、有效救治率的保障下,患者的口碑效应日益凸显。“患者送来的锦旗在有限的科室走廊,常常一波一波换下来”,夏成德主任表示,也正是如此,科室的美誉度与日俱增,每年不仅收治了全省70%以上的危重烧伤患者,还有不少山西、安微亳州、山东菏泽等省份的患者慕名前来就医。

  科主任夏成德,作为烧伤科主任,勇于开拓,尽职尽责,无论休息日还是节假日,遇有突发情况随叫随到,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工作中,他经常告诉科室医护人员时刻以患者为中心,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最大限度的减轻患者的痛苦,最大限度的减少患者的后遗症,使患者能够早日康复,走上工作岗位。

  “我们的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和信心。有时帮患者换次药,就要2、3个小时;有时抢救一批特大烧伤患者,就要长达十几天的连续工作;有时把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抢过来,则要昼夜不停的奋战。但是,治好了病人,创造了生的奇迹,那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夏成德主任如是说。

  厚德载物施仁术,大医精诚济苍生。烧伤科团队用自己精湛的技术、细心地服务抚慰患者那不堪重负的灵魂!

  “铸就王牌“:两万多个日夜百炼成钢终成名科名院

  独木难成林,百花方为春。默默为该烧伤中心发展奉献二十年以上的就有20多位,他们言传身教,授业解惑,锐意进取,守着一如既往地热忱与理想,带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与行动,用脚步丈量20000多个日日夜夜,用真心温暖成千上万病患亲友。

  而作为该中心的领头雁,默默奉献20多年的科主任夏成德已成为河南省烧伤界的领军人物、更是在中南六省甚至全国烧伤领域知名。在他的带领下,目前该中心有医护人员130人,博士、硕士22人;硕士生导师2人;主任医师10人,副主任医师10人,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

  头戴省市烧伤诊治中心的光环,守护着河南人民的生命健康,肩负着新时代医务工作的使命,领衔中南六省烧伤科领域的健康发展,一院人先后完成了省级重点攻关项目和科研项目20余项。近年来,他们有4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6项达省内领先水平。

  组织的期盼,神圣的使命。2000多次省内外的现场出险,他们如同冲锋陷阵的勇士,奋战在抢救病人的火海中。2008年,平顶山煤矿瓦斯爆炸,该科受省委省政府和卫计委指派前去救援并担任抢救治疗组组长,“8.2”昆山爆炸救援中,该科又受国家卫计委指派前去支援并担任救援组长,类似种种,不胜其数。在一次次的救援中,该团队众志成城,技术精湛,奋力拼搏,出色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他们不负医者的使命,护佑一批批烧伤患者涅槃重生。他们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原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等诸多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其精湛的医术、团队的协作也受到了国家卫计委和河南省卫计委等多部门的表彰和赞誉。

  就是这样一个团队,20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实战经验、近11万名烧患者的救治,锻造了钢铁般的意志,锤炼了坚不可摧的“王牌”,铸就了领先全国的地位。(通讯员 刘乐乐)

编辑: 胡晓辉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诊疗中心发展纪实

在省会郑州的医院里,有一个科室对市民来说比较神秘,因为这里没有一面镜子。

关闭